陆逾百律师联署上书 吁撤换司法部长吴爱英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讯】近期,中共司法部推出一系列新的管理律师办法,引发中国律师的强烈反弹。日前,逾百名中国大陆律师联署一封公开信,上书中共国务院以及全国人大,指司法部出台的上述新规严重违反宪法法律,要求当局撤换现任司法部长吴爱英。

据法广报导,针对今年9月底中共司法部推出的《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2016年)、《律师事务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执业证书管理办法》和《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等几个新的管理律师规章,中国大陆维权律师程海近日领头发起联名上书,指呈上述规章违宪违法。

这封由168名律师签名支持的公开信指出,司法部为增加司法部门的权利,最近7年来制定多部规章违反宪法法律的规章,不仅违法减损律师和律所权利并增设义务,严重侵犯律师合法权益,还破坏宪法法律正确实施,把司法部变成对抗宪法法律和国务院的“独立王国”。呼吁北京当局追究现任司法部长吴爱英的责任,并立即依法罢免其职务。

据报导,上文提及的几部违宪违法的管理规章,将于今年11月开始生效。

程海律师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司法部对律师所发出的新管理办法,完全是“于法无据”以及“粗暴违反”宪法和法律。这是中共进一步打压维权律师的一个做法,其目的是想要律师们“噤声”。

他表示,中共司法部推出的这些新的管理办法中规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不能写公开信、联署声明或组织座谈会向司法当局“施加压力”或“进行攻击”,否则将遭到处罚。司法部还禁止律师在政府机构外组织示威或向民众煽动对中共和政府的不满,“否则其所属的律师事务所将被追究责任。”

程海指出,中国现行的法律下,只有公务员才被禁止向国家散播不利言论或参与反政府示威,并没有禁止其他公民这样做。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