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发射神秘射线 科学家挠头: 怎么长大了?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讯】天文学家观测到,金星突然变大啦,直径骤增150公里,原因是其放射出神秘的X射线。不过是什么原因促使金星发生这一变化,科学家至今仍找不到答案。

美国天文学会的《天文期刊》(Astronomical Journal)近日登载研究报告说,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INAF)的天文学家在2012年6月金星凌日时发现,X射线下观测的金星比一般情况下所见的金星直径大150公里。

科学家对此现象很惊讶,一开始认为是观测设备误差所造成。但是,科学家结合“日出卫星”(Hinode Solar-B,一种太阳探测卫星)及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的观测数据,以及对比2001年及2006年观测结果,排除了误差的可能,确认金星X射线图像确实不同寻常。

科学家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无法说明其确切原因。我们推测,它可能与金星的长长磁场尾迹(magnetotail)之中所发生的散射作用有关。”

天文观测得知,金星有磁场,但在太阳发出的强大能量束作用下,其磁场范围波及距离很长。金星在太空中运行时,其磁场看起来像是它的一条长尾巴,因此描述为金星磁场尾迹(简称“磁尾”)。

实际上,金星的磁场也充满谜团。2012年,天文学家发现金星磁尾处存在磁场重联现象,也就是说金星的磁场也向太阳、地球及其他星球磁场那样发生着能量变化比较激烈的运动。

目前认为,太阳磁场重联和日冕、耀斑等剧烈喷发有关;地球磁场重联与极光等现象有关。欧洲空间局金星快车项目科学家哈肯·司韦德海姆(Håkan Svedhem)表示,天文学界对于磁场重联机制仍缺乏了解。

金星磁场重联会带来什么具体现象,目前也不清楚。

金星,又名“启明星”、“太白金星”,是天空中最亮的一颗星,也是人们熟知的一颗星。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