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实施严厉法案 构建清廉社会

【新唐人2016年10月12日讯】随着严禁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的“金英兰法”的实施,韩国社会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大众期待着透明清廉的社会能早日到来。

根据已于9月28日实施的《金英兰法》的规定,因职务原因,接受3万韩元以上的宴请,5万韩元以上的礼物以及10万韩元以上的婚丧礼金都在禁止之列。

即使和职务无关,如果一次收取100万韩元以上的财物,也将受到刑事处罚。在韩国,这部法的适用对象人数达400万名之多,实际上它适用于大部分的韩国人。

2011年,一位韩国女性检察官以有事相托为由,通过一位熟悉的男性,接受了高级轿车、手袋等贿赂,而被起诉。但却被判无罪,因其不具有职务相关性。

当时的法规规定,因接受委托而收受的物品必须和职务有关,只有对这样的行为才可以进行处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了由当时的国民权益委员长金英兰提意制定的《金英兰法》。

尽管对该法的适用范围过于广泛还存在争议,但该法还是于去年3月在韩国国会得到通过。

丁世均国会议长:“为使韩国成为真正的先进国家,提高社会透明度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国会制定了这一法案。切实贯彻这一法案是国会的职责。”

《金英兰法》的实施改变了国家机关企业周边餐厅的氛围。惯例性的招待宴请消失了,就餐AA制越来越普遍。

梁金炫餐厅经理:“周边有很多公共机关,和法令实施前相比招待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接受别人招待不在乎价格,但现在选菜很注重价位。”

韩国社会普遍期待,以“惯例”为幌子的贪污腐败现象能逐步减少,最终实现社会的透明化。

沈相勋首尔市民:“在一般市民看来,这没什么坏处,这是在让我们生活的社会能更加公正。这会有所帮助。”

(新唐人记者李涓在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