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大选辩论 大陆官民各抱何心态?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讯】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会,吸引了8400万人观看,创下大选辩论收视纪录。这场辩论在华人世界中也广受关注,大陆民众私下重拾有关民主的讨论。而中共官媒也似乎不改惯例,渲染所谓美国选民对选举失去兴趣,对政府失去信任,对民主心灰意冷等等。

9月26号,民主党的希拉里和共和党的川普,终于迎来了正面交锋。这场“红与黑”的辩论,历时90分钟,双方攻防激烈。期间希拉里至少3次提到“中国”,川普9次,甚至点名中国应解决朝核问题。

虽然辩论中双方没有深度阐述对华政策,不过部分中国网友还是表示出很大兴趣。据《商业内幕》27号报导,新浪微博全程直播,并因此得到4万多个赞及13,000条留言。

在没有民主选举制度的中国,民众是怎么看美国大选辩论呢?

河北辛集市市民秦树中:“民众有个选择的余地吧,白开水也行,果汁也行,我喜欢白开水(还是)喜欢果汁,有个选择吧。(中国)这个你没选择,就是共产党伟、光、正,没选择!”

一则收到超过一千个赞的留言调侃:做美国总统要花这么多努力为民服务,看起来做中共主席好多了。

据“中国数字时代”披露,中共网络监管部门下令,禁止大陆所有网站直播大选辩论。

至于原因,《商业内幕》引述分析表示,是中共当局担心民众看了之后会开始问“为什么我们没有辩论”等。

秦树中:“早晚,不是下一个路口,可能是下下一个,再下下一个。中国人太悲哀了。我中年人了,47岁了,还没见过任何一张选票。”

在辩论会前夕,新华社发表报导“‘我这一票有何意义?’——美国部分选民放弃总统选举投票的背后”,描述选民对选举失去兴趣,对政府失去信任,甚至使用中共宣传用语称,“负面报导”让美国民众感到反感。

27号,新华社的一则报导标题是“希拉里与特朗普首辩:来啊!相互伤害啊!”文章称:隔空挖苦、嘲讽了很久,希拉里和特朗普之间的嘴仗终于打到了“白刃战”阶段,从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竞选助手们传递的信息来看,美国选民可能会看见一场“相互伤害”的大戏。

时评人长平撰文说,从这些报导中读者无法看到嘴仗背后严肃的价值观之争,以及选民们真正的关注与焦虑。他们读到的全部内容是:政治尔虞我诈,媒体兴风作浪,选民如无头苍蝇。

秦树中:“(中共)权贵集团它嗜血、贪婪,它到死不改,所以要愚民嘛!像我们身边新闻联播,中央几套节目啊,它就是说把民众怎么让他愚笨、洗脑,就这些呗!”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说,几十年来,中共所有的宣传只有一个目的,借着抹黑美国等自由民主国家,打消人们对自由民主的向往和追求,从而认同中共专制的体制。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和旅游的开放,人们越来越多了解了西方先进国家的真正社会制度。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中共这种伎俩实际上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其实你在中国的街头你随便问一个人,一党制好还是两党制好?老百姓都不同意一党专制这个体制,大家都明白,都反感这种一党专制,这种宣传并不能达到它想达到的目的。”

朱欣欣表示,不管是美国大选还是台湾大选,每当这种时候,都是一次中国民众自由民主教育和讨论的好时机。无论中共怎么抹黑,老百姓心里都明白。

虽然美国大选辩论激烈,但旅美时事评论家陈破空撰文表示,双方仍不失风度。辩论最后主持人问:“是否接受选举日体现选民意志的结果?”希拉里回答:“我支持我们的民主。有时候你赢,有时候你输。但我肯定会接受这次大选的结果。”而川普回答:“如果她赢了,我绝对会支持她。”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