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周穆王与奇人交往 不知所以(上)

【新唐人2016年9月20日讯】这个故事取自《列子·周穆王》,故事也告诉人们,即使是用尽了人世间的极致,造出的东西在仙人看来就好比粪土,不但毫无价值,而且肮脏无比。

周穆王时,遥远的西方,有个能幻化的人来到中国。他能进入水火之中,穿过金属岩石,能翻倒山河,移动城市,悬在空中不会坠落,碰到实物不被阻碍,千变万化,无穷无尽,既能改变事物的形状,又能改变人的思想。

穆王对他对待像天神一样的尊敬,像对待国君一样的侍奉。把自己的寝宫让出来给他居住,用祭拜神灵的膳食给他吃喝,选择美丽的女子奏乐供他娱乐。可是这位奇人却认为穆王的宫殿太差不可以居住,穆王的膳食又腥又臭不可以享用,穆王的嫔妃又膻又丑不可以亲近。

于是穆王便为他另筑宫殿,大兴土木,雕梁画栋,以至到了不能再巧妙的程度。穆王把国库的钱财耗尽,才建成楼台。楼台高达八千尺,比终南山还要高,称作中天之台。挑选郑国和卫国美丽而苗条的女子,体洒香水,修饰娥眉,戴上首饰,穿上东阿的细布,拖上齐国的绢绸,涂脂抹粉,描眉画唇,佩珠玉,戴手镯,再用香草去充满这座楼台。演奏《承云》、《六莹》、《九韶》、《晨露》等动听的音乐。就这样供他享乐,每月送去最美的衣服,每天送上最美的膳食。可是那位奇人还不高兴,不得已才进去。

没住多久,他邀请穆王一同出去游玩。穆王拉着他的衣袖,便腾云而上,到天的中央才停下来。接着便到了奇人的宫殿。

奇人的宫殿用金银建筑,以珠玉装饰,在白云与雷雨之上,不知道它下面以什么为依托,看上去好像是悬浮在白云之中。耳朵听到的,眼睛看到的,鼻子闻到的,口舌尝到的,都是人间所没有的东西。

穆王真以为到了清都、紫微、钧天、广乐这些天帝所居住的地方。穆王低头往地面上看去,见自己的宫殿楼台简直像垒起来的土块和堆起来的茅草。穆王觉得即使在这里住上几十年也不会想念自己的国家的。

奇人又请穆王一同游玩。所到之处,抬头看不见太阳月亮,低头看不见江河海洋。光影照来,穆王眼花缭乱看不清楚;音响传来,穆王耳鸣声乱听不明白。身体百骸颤抖不能平静。意志昏迷,精神丧失。于是他请求奇人带他回去。奇人推了他一把,穆王好像跌落到了虚空之中。

(待续)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