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个联合国难民峰会 193国通过宣言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电】9月19日,联合国在纽约针对难民和移民问题召开史上首个最高级别峰会,以因应二次大战后最大难民危机,193国领袖和代表19日在联合国难民峰会上通过《关于难民与移民的纽约宣言》。

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首次举行难民问题会议,此次难民和移民峰会旨在达成一个“更人道、可协调的应对切入点”。

峰会上,国际社会作出一系列承诺,包括保护移民和难民权利,向接受移民国家提供支持,强调移民所做的积极贡献,改善人道主义救援等。

虽然倡导团队担心但这项宣言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作为一名朝鲜战争期间的难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这份宣言是历史性的。

根据日程安排,20日还将举行难民问题领导人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主持会议。

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人类流动挑战的突破

联合国的数字显示,全球由于战乱导致流离失所的人数创历史新高。联合国估计,截至2015年底,全世界有6530万难民、正在申请难民庇护、或在本国内失去家园。这个数字比上年增加了500万人。

周一的峰会是联合国迄今就移民和难民问题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议,由本届联大主席汤姆森和上届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共同主持。世界银行、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负责难民、人权、妇女等事务的高级官员、难民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根据宣言,国际社会将与联合国推动建立一个多方参与的难民问题全面响应框架,应对突发及长期存在的大规模难民流动问题。国际社会还将启动一个政府间谈判进程,以期在2018年制定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约。

潘基文在会上说,峰会是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人类流动带来挑战的一个突破。

宣言将聚集各方承诺,以保护难民和移民权利,改善儿童教育,改善难民就业情况,增加对接受国的支持,改善搜救运作,增加资金和安置努力,以及推动反仇外心理。

在峰会上,潘基文与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斯温正式签署《联合国同国际移民组织间关系协定》,国际移民组织由此正式加入联合国系统。

国际社会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峰会前,叙利亚战争产生最多难民,由美俄调停的停火协议实际上已经失败。叙利亚战事再起,为高峰会蒙上阴影。

人权观察全球倡导组织副主任Philippe Bolopion表示,在处理(难民)危机上,国际社会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认为,全球正面临一个历史性的(难民)危机,但反应却不是历史性的。他补充说,越来越多的国家试图违反国际法,在难民保护问题上倒退。

Bolopion说,这份宣言并没有准备好迎接挑战,但也并非毫无意义,目前是需要重新团结的时期。

《纽约时报》19日称,由于遭到多个国家强烈反对,联合国难民署支持的每年安置10%难民的目标,从宣言草案中被删除,不过有至少45个国家承诺拿出总共30亿美元资金帮助难民。

是否接受难民和移民已造成欧美国家内部严重分裂,德国总理默克尔力主收留难民,她领导的基民党最近在四个邦选举得票率大幅滑落,而以反移民、反穆斯林为诉求的“德国另类选择党”得票上升,默克尔将在明年大选面临严峻考验。

难民和移民问题也成为美国大选的分歧问题,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反对美国收留叙利亚难民,理由是混入很多“伊斯兰国”(IS)分子。

虽然奥巴马对难民危机做出了不少承诺,包括接收难民和资金援助,但奥巴马年底将卸任,继任者是否能延续奥巴马承诺仍是未知数。

因叙利亚内战,已有900万人离开家园,另外400万人逃到邻国,并冒险前进欧洲,20日的联合国大会将讨论这个问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