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深圳拟扩大协警权力 民担忧警权滥用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讯】中国大陆的辅警,又称作协警、“二警察”,与正式警察不同的是,辅警是由中共政府出资面向社会聘用的“合同工”,只能协助警察执法。不过,每当发生警察违规执法案件后,中共执法部门往往把责任推给辅警。最近,深圳当局拟定新规,扩大辅警执法权力,引发了外界对警权滥用、追责困难的担忧。

据大陆媒体报导,深圳市法制办日前推出《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征求意见稿)》,对现行法律法规作出变通,将目前必须由两名警察执行的部分许可权,变通为一名警察带领一名辅警即可履职。

根据条例,权力扩大后的协警,在警察带领下,拥有110警情现场处警;当场盘问、检查、抓捕、押解犯罪嫌疑人;对行政案件进行调查取证,实施查封、扣押、强制检测等行政强制措施等权力。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旭向大陆媒体表示,他担心将部分警察的执法权分享给辅警,或将模糊警察和辅警之间的界限,可能引发追责困难、警察公信力下降、转移问责等问题。

山东维权律师李向阳:“扩大协警的权力,一定会使警察的权力被滥用的情况更加猖狂。”

通过梳理近年来发生执法犯法案件,如雷洋案、湖北村民遭枪击致死案、湖南瓜农被城管打死案等,不难发现,最后官方往往都以责任人身份是“协警”、“协管”,“已经被辞退或开除”的处理结果来回应舆论,不再进一步追责。

中国社会活动人士胡佳:“出现执法方面的纠纷、执法方面的问题的时候,它们可能会拿‘临时工’去开刀。而且有时候就是正式警察指派辅警去做事情的时候,辅警下手是特别狠的,他作为一个辅助的,他要讨主子的欢心。在这种情况下,执法手段的粗暴,逾越权力的边界,各方面的情况是早已存在,所以公众的担忧,不仅不是空穴来风,而且是有相当多的依据的。”

对于推出新规的原因,深圳市公安局解释说:是因为深圳警力严重不足,而辅警职责许可权有限,作用不能充分发挥。

不过法律界人士认为,当局的真实用意,恐怕是为了方便“转嫁责任”。

李向阳:“它们为什么要用辅警、那些协警、临时工啊,就是因为一些太恶毒的事情,正式警察不愿意去做;太危险的事情,正式的警察不想去做。协警的产生,就是为了警局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危险的事情。”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指出,新规草案中规定“一名警察带一名协警”执法,相当于每名警察随身带了一个“挡箭牌”。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它这个立法原意暴露的很清楚了,就是说我以后可以乱来,乱来之后有不好的影响的话,就都一推六二五,都到辅警身上。”

赵远明还指出,大陆的很多协警,其实都是社会上的无业游民,甚至是流氓混混,这些人参与执法时,往往采用暴力手段,甚至借警察之名吃拿卡要、欺压蒙骗、乱罚款收费。一旦新规出台,大量被赋予更大执法权的协警涌入,恐怕会造成更多警权滥用的事件发生。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