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地表最强的风暴 超级台风莫兰蒂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讯】新闻周刊(544)接下来,带您关注超级台风莫兰蒂的情况。9月14日,莫兰蒂台风眼没有受到地形破坏,眼墙云系几乎沿着南台湾的海岸线扫过,台东、屏东到高雄、台南的靠海区域都风强雨急,澎湖东吉岛出现17级以上破表阵风,台东兰屿也有17级阵风。而恒春出现16级阵风则是120年来首见,高雄、台南也有13级阵风,被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之为为2016年地表最强风暴。

15日凌晨台风莫兰蒂绕道台湾海峡横扫金门,不但房屋摇晃不已,许多大树也应声倒地,横躺路面,阻碍往来通行。顶楼加盖的铁皮屋被台风吹的四分五裂,整片倒挂在屋外。瞬间阵风达到每秒61.7公尺,超过17级,创下金门气象站2004年设站以来的新纪录。

莫兰蒂台风横扫南台湾,高雄街头多处路树倾倒,一片惨状。屏东的佳冬羌园,由于当地地势低洼,秋节大潮又引发海水倒灌,许多民房还泡在水中,民众只能暂时涉水而走。

9月15日,中华民国行政院长林全和总统蔡英文,分别赶赴高雄、屏东灾区视察,实地了解地方需要的协助。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马勒卡台风可能接连影响台湾,那么今天是中秋佳节,那么我们要特别感谢院长、指挥官,跟中央地方各级防灾人员,牺牲假期,因应台风应变,那么台风尚未完全远离,那么我们希望大家不要松懈,坚持到底。”

为了因应此次莫兰蒂台风,有媒体透露,国军共有32391位官兵待命留守,累计13、14两天共派遣7162人,协助撤离2202位民众到安全地区,协助东部与南部民众与地方政府灾后复原。

莫兰蒂台风随后登陆福建厦门,最大风速仍达到15级风,给当地带来强风豪雨,更重创厦门电网,造成大停电,受停电影响,全市停水。“莫兰蒂”台风来时正值中秋天文大潮期间,“风、雨、潮”齐聚,是1949年以来闽南地区最强的登陆台风,福建、广东、浙江、江西、上海、江苏、安徽七省市都受到影响。

“莫兰蒂”台风前脚才刚离开台湾,9月17日另一个台风“马勒卡”已经进入台湾东北宜兰外海,强度也持续增强,从中央到地方官员都谨慎备战状态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