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泉:我们这样辛苦劳顿为什么还是穷

现在的年轻人,两口子工作,日子过得紧巴巴,如果不是爹妈帮衬估计还要租房住。就说我们学校,参加工作三年的教师每个月打在卡里的工资不过一千五大点儿,两个人加在一起三千,除了油盐酱醋,随随份子,打打手机,再添件时髦服装,还剩什么?所以有人谈了多年恋爱不敢结婚。一提结婚首先是房子,父母如果不行,房子就无法落实。

可是普通中国人,一说穷就怨自己没本事,责怪自己,不知道两个人干活儿说啥也不能穷成这样儿。这几十年动辄说解放前如何如何,你读五四的作品,那时候都是男人工作妇女在家带孩子,一人养活一家。那时候还没有现在发达,现在科技时代高效率,创造财富更容易,为什么还养活不了一家?告诉你,因为今天的剥削更严重了,普通人创造的财富被特权阶层转移到私人的腰包,另一部分被政府浪费掉。今天我就给大家揭露这个秘密。

第一是税收。我们以一件衣服为例,最低要交两次税,一次是制造,第二是销售。据郎咸平说,中国商品税收占54%,其它加起来才46%,悬不悬?即使有所夸张,但是政府肯定没少拿。我们经常听到美国政府减税的消息,可是我们从来没听到中国政府减税。按说现在经济低迷,就应该减税,减轻企业负担,让其轻装上阵。

当然无论怎么说,政府开支靠税收,企业和人民交税天经地义。所以我把这一项叫做“明面上的”。但是过高收税也是侵占人民利益,不是只要冠以“税收”二字就合理合法。人民可以通过权力机关和政府讨价还价。

下面几条全是“暗面上的”,也可以用“潜规则”来形容,它们隐藏得极深,外行人看不见,其实它们才是导致中国人贫困的主要原因。

第二,大家知道,做事情是需要本钱的,搞经济,办企业,没有成本怎么行?而一个国家的一定时期,成本(资源)是一定的,如果把它交给高效率企业使用,就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交给国家,给人民享用。如果交给低效率企业使用,它创造的财富就少,有时候连成本都捞不上来,国家人民就无法得到好处。大家知道,我们中国有一种叫做“国有企业”的家伙,它的效率如何人所共知。然而国有企业几乎霸占了大部分自然资源和几乎全部现金杠杆,现在产品积压严重,有的成了僵尸,大批工人在家闲着。你说这是多大的浪费?可是它的浪费就意味着中国人的贫穷。这一点估计许多人都想不到。

第三,当年煤炭紧张,电价连连上涨,现在煤炭滞销,电价不但不降,反通过“阶梯涨价”的方式有所上调,这是为什么?石油,海湾战争时期连连上涨,现在国际市场下跌100美元,中国油价下降多少?经济管理上一直是反垄断,打击囤积居奇,而我们的政府正恰恰在这样干。中国的房价都顶上天了,为什么还是那么坚挺?因为土地在它手里,审批权在它手里。

如果打破垄断,价格放开,想想吧,每个家庭每个月可以减少多少开支?中国如果真正进入市场调节,不但中产阶级有房住,普通百姓也会有房住。实际上中国现在就不缺房,但那是为囤积居奇者建的。

第四,我老表30年前手里有八千块,说再攒点,等二年建房子。五年后他手里攒够两万了,建房还不够。又等几年,到了五万,距离建房反而更远了。直到现在儿媳妇都娶到家,一家人七手八脚地挣钱,又从亲家那儿借点,才把房子建起来。这里面除房子标准有所提高,主要是因为通货膨胀——钱不值钱,钱贬值了。大家掰着指头数数,大白菜过去2分钱一斤,现在两块,上涨一百倍!如果在30年前积攒100块,放到今天还算个毛啊?国家就是用通货膨胀的方法让咱老百姓的血汗付之东流。我们这些底层人民,不攒钱吧怕将来遇到大事,攒钱他们又毛我们,总归是个穷。只有那些大款不停地倒腾,占据固定资产,他们的钱不但保值,而且升值,财富就像大风刮的一样挡都挡不住。另一部分人是权贵,他们什么时候都不怕,因为他们一句话就能发财。

第五,政府最喜欢出口,老百姓最害怕出口。出口,政府就可以掌握更多的外汇储备,在洋鬼子面前挺腰杆綳面子,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争得了话语权,然后进行全球性治理。然而出口消耗了国内资源,并不进口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老百姓不但享受不到出口的实惠,而因为国内物价被拉高,实际降低了生活水准。因为中国是资源型出口国家,创汇企业把挣到的外汇上缴国家,然后把人民币顶上,创汇企业又到国内市场采购原料,是不是稀释了中国的财富资源?他们不买我们的钱一个是一个,他们一买我们的钱一个算半拉。

第六,特权社会,公私不分,有人利用国家投资和政府采购的机会转移公共财富,有人承包公司有人购买国有企业,侵吞国有资产,有人公款消费公款送礼,有人和开发商合伙骗取专案工程款,不一而足,都是对平民的剥削。比经杭卅二十国峰会工程,连招投标过程都省了,该有多少猫腻啊!想想吧,我和老伴两位高级教师在本地买房都困难,他们凭啥去市里,去省里,去外国买房子?

第七,我们养着一个组织四大机构,我们养着几千万闲职人员,我们养着超过中等国家人口的武装警察,我们养着发达国家的人民和欠发达国家的人民……

第八,人情社会,托人办事,哪枚公章不吃钱?又把我们的财富减少一点。还有人情世故……

在现代高科技时代,生产效率那么高,我们本来可以像台湾人日本人那样,紧张工作一阶段,然后或游山玩水,或闲居读书,过舒服而闲适的日子。可是政治制度的落后导致社会管理的落后,社会管理的落后必然产生低效率,结果中国人虽然辛苦劳顿却并不富裕。这就是我们贫困的根源。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