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急冻!杜特蒂对美军下逐客令 美称未接获照会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蒂12日在马拉坎南宫表示,民答那峨岛恐怖分子活跃,美军或成为恐怖分子攻击目标,“美军特种部队必须离开”。不过,美国华府声称并未正式接获这类要求。外界则认为,菲律宾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正面临考验。

杜特蒂下逐客令 美未接获正式照会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民答那峨岛部分地区恐怖分子活跃为由表示,美军如果留在南部,可能成为恐怖分子攻击或绑架目标。他说,“美军特种部队必须离开,民答那峨岛有很多白人。”

杜特蒂补充,“我不想跟美国决裂,但他们必须走。”

为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他已看过相关报导,但“菲律宾政府并未正式照会我方…寻求此一结果”。并说,美国致力维护与菲律宾的同盟关系。

随后,菲律宾外交部长雅赛(Perfecto Yasay)接受电台访问时表示:“总统曾在就职演说优先声明说,我们将格外尊重并持续履行与美国的条约义务和承诺。”

雅赛说:“他无意说出那番话,各界不该将此视为他有意撤回先前声明的迹象,因为尊重那些协议是很重要的事情。”

据悉,菲美两国签有相互防御协定及军事部队互访协定,在前总统艾奎诺三世时代,菲美关系因南海争议而紧密,但近来因美国批评菲国扫毒行动引发人权争议而急冻。

美菲盟友关系正面临考验

法新社报导,杜特蒂是菲律宾第1位出身南部的总统,与穆斯林分离组织互有往来。穆斯林叛军和共产党武装分子横行菲南数十年,已造成超过15万人丧生。

稍早,因在人权争议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发生龃龉之后,杜特蒂明确表示自己并非美国的粉丝,菲律宾将视自身利益走独立的外交路线。

据悉,杜特蒂在竞选总统时期即曾因不满美国驻菲大使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的一段言论,而扬言一旦当选,将与美国断交。

有观察人士认为,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近来急速冷冻,政治立场原已“亲中远美”的杜特蒂,最近又因人权议题而与美国更加疏离,对美国屡暴粗口,疏离态度逐渐台面化。

(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