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601A扩大版实施后 申请常见误区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讯】I-601A临时豁免扩大规则已经正式实施两周以来,成为近期各移民律师所集中处理的主要申请,不过实际操作中发现不少申请人对此政策仍有很多误解,今天我们请资深移民律师,为大家解释其中的误区。

在扩大版的“幼年入境暂缓递解”(DACA)和“公民绿卡父母暂缓递解”(DAPA)两项计划被联邦最高法院裁决维持实施禁令后,I-601A临时豁免扩大规则的出台,让移民群体颇为关注,甚至有人欢呼这是“美国大赦”,其实即使是扩大后的I-601A申请,仍有很多先决条件。

首先要弄清楚申请人、受益人和关系人三者间的关系。

受益人,指的是非法滞留在美国超过半年或一年的外国人,这些人一旦离开美国再次入境,将分别面临三年或十年不能入境的惩罚。临时豁免就是豁免掉这个惩罚。

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那么该法律的第一条要求你有公民绿卡的申请人,比如你的父母、配偶、兄弟姐妹或者21岁的成年子女,可以帮你申请,如果你没有这样的申请人,根本没有办法帮你做601A。你符合申请人条件后,你还要符合601A关系人,也就是说你要证明,如果你不能留在美国拿到身份的话,你的公民/绿卡配偶或者公民/绿卡父母要遭到极端的痛苦。”

扩大后的I-601A扩展了申请人类别,由公民配偶或父母、扩展到公民兄弟姊妹或21岁成年子女;或者是为你申请了劳工移民的雇主;但关系人仍然限于父母或配偶2种,只是身份状态由公民扩大到绿卡。

要符合I-601A扩大规则的申请,还有关键一点,就是你已经等到了I-130亲属关系移民排期,否则,你只能先进行移民排期,而不用考虑601A的申请。

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目前兄弟姐妹的类别,中国大陆来的,(排期)至少要13年左右的时间。假如你的兄弟姐妹现在给你做了移民排期,过了十几年后,那时候还有没有601A存在,我们不知道。”

因为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选举结果将会对移民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资深移民律师刘汝华:“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前不久在有关移民话题的演讲中讲的很明确,如果他当选,他要取消所有奥巴马总统到目前颁布的所有行政法案,不是移民法律、是行政措施,包括601A、梦想法案的受益者。作为行政法案,不需要国会通过,当新的总统出现时,他完全有权利去废除这些。”

另外,如果在美国有犯罪记录、或者申请政治庇护时被认定造假、或者使用假签证、假护照被发现,这些都不符合601A申请资格。只有偷渡入境美国或者持合法签证入境但逾期滞留的人才适用。

对于那些偷渡来美且有递解令在身的申请人,扩大后的I-601A也可以豁免这部分人再次入境时的年限惩罚,但是需要先获得I-212的批准。

新唐人记者李兰、唐诚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