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案情外泄 传被张高丽的城建大管家供出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讯】日前,有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中共中纪委宣布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被调查,与他利用职权插手天津市重点城建工程敛财有关。而供出黄兴国的人,是原天津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马白玉(女)。资料显示,马白玉曾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主政天津时的城建大总管,曾手握千亿巨资,在天津市红极一时。

近日,天津市官场遭遇罕见大地震。在中纪委公开黄兴国被查的消息后,次日,天津市规划局长任雨来、港务局长于汝民、国资委主任张彬,建委主任窦华港等中层官员亦相继被抓。

有消息人士主动向海外博闻社透露说,是前年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的原天津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城投”)原董事长总经理马白玉,供出了黄兴国利用职权插手天津一些重大工程的内幕,其中包括黄曾经暗示马白玉,把天津的一些重大工程项目交给由其亲信掌握的“浙江帮”承包,黄兴国个人或亲属从中获得“巨大暴利”。

消息人士还透露说,马白玉为了自己的仕途,曾动用权力将天津市正局级以上官员的子女数十人,安排在天津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各个重要部门,让他们坐享其成,领取高额的年薪。

资料显示,马白玉1985年开始进入天津市市政工程局工作;1996-1998年在天津公路建设发展公司任总经济师;1998年担任天津市政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12月晋升为该公司的董事长;2007年起任天津城投的总经理;2010年升职为天津城投董事长;2013年12月改任天津市水务局副局长;2014年12月26日被天津市政府免职。

2015年7月24日,天津市纪委发布公告,宣布对马白玉立案审查,并给予其开除中共党籍、行政开除的处分,并交由司法机关查处。

这份公告指控马白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贪污公款;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钜额贿赂;行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等等。

大陆财新网曾报导称,马白玉执掌的天津城投集团,负责天津市的“城市路桥、轨道交通、环境水务、城市综合开发”,在天津政商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该报导并引述观察人士分析称,马白玉植根天津城建系统近30年,其中执掌天津市政投资公司和天津城投集团十余年,位高权重,手握千亿巨资。天津市检察院公布马白玉涉嫌滥用职权罪,但据信其问题应不止于此。

外界还发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曾担任天津市委书记。在此期间,天津房地产业投资疯狂增长,而马白玉正是张高丽主政天津时的城建大总管。

据中共当局公布的数据,天津市2009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5273亿元人民币,略少于上海。但到2013年,天津的投资规模已高达10,121亿元人民币,是上海的2倍,广州的2.3倍,深圳的4倍。

在2014年12月中旬港媒曾发表一篇题为《天津铁幕:干掉武长顺只为丢卒保车》的调查报导指出,天津市2009年5月31发布《天津市以宅基地换房建设示范小城镇管理办法》以来,假借城市化的名义,放任基层圈地,牟取土地暴利,盲目大规模上马房地产工程。表面上天津的建设较之前的20年有较大起色,但代价远远高于收益。

后果是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地方政府背负了很高的地方债;天津宝坻区的京津新城、武清区的杨村、滨海新区的响螺湾、东丽区的东丽湖板块等,都因烂尾或空置成为了著名的“鬼城”。

此前,有消息指身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曾于2014年2月在主持中共国务院部委主要负责人会议时说:“天津市已欠下五万多亿债务,实际上已经破产,今天要追究也晚了,天津子孙后代是要承受这笔人为债务。”

(记者何雅婷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