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劫机犯5人逾期居留 美911十五年后安防仍有漏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讯】美国即将迎来911恐怖袭击15周年纪念日,最新消息显示,美国过去发生的劫机案中,19名劫机犯中至少有5人是逾期居留的外国人,美国有关边防检查的安全漏洞让各界关注。

美国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表示,19名劫机犯中至少有5人是签证过期或不符合移民条件的外国人。但是当年美国执法单位没有人找他们,甚至不知道他们逾期居留,反而允许他们非法在美国工作,以驾驶执照登上国内班机,夺走近3000人性命。

然而911过去已经15年,目前美国有关对逾期居留外国人的管理似乎漏洞仍很大。美国国土安全部的统计,2015财年美国境内近1%外国人的旅游或商务签证过期,人数近50万人而该年仅遣返2,500名逾期居留者。

美国911委员会主席汤姆·基恩(Tom Kean)告诉《华盛顿时报》(Washington Times)记者,委员会检视造成911事件的原因,并列出国土安全改善清单,但是“在很多情况下,逾期居留仍然存在,外国人持合法签证进入美国,但我们不知道他们何时离境,如果他们逾期居留,我们也无法掌握他们在美国的去处。这可能是尚待解决的最重要议题。”

这也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川普移民政策的最重要改革内容。川普近期在发表移民政策时说:“多年来,国会要求建立生物识别出入境签证跟踪系统,但这个工作尚未完成。政客们只是在空谈,没有付诸行动,造成实现的日子遥遥无期。我的行政团队会确保让这个系统到位,而且我告诉你,这将是一个全面铺盖的跟踪系统。”

希拉里的竞选团队表示,希拉里担任参议员时积极游说建立这个跟踪系统,并在2002年投票赞成立法。

目前搭机或船舶进入美国的外国人,会被要求留下包括指纹和照片等信息,但离境时不用留下任何信息,因此产生漏洞,执法部门无法掌握逾期居留的外国人。

另外,由边界入境美国的问题更大。在美加边境,两国根据协议分享旅客信息,只做姓名查核工作,没有采集指纹。美墨边境没有分享信息的协议,也没做姓名查核的工作。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正在10个机场试行解决方案,挑选航班测试机动指纹采集设备,5月到12月在加州的奥塔·伊梅萨(Otay Mesa)陆路口岸进行姓名查核及采集指纹。

美国国土安全部(DHS)部长杰·约翰逊(Jeh Johnson)设定2018年秋季为在美国重要机场采集离境旅客生物特征的最后期限。

9/11委员会主席基恩和同事前国会议员李·汉密尔顿(Lee Hamilton)认为国会需要善尽监督之责,行政部门则要努力达成目标,美国需要更加集中精神对抗激进组织的意识型态。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