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享晚年 了解一下养老院体系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众所周知,加拿大是一个非常适合养老的国家。加拿大不仅环境好,而且社会福利体系健全,为老人提供了多样的社会福利,使其能够安享晚年。

如今,加拿大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其养老保险制度也正遭遇着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严峻挑战。为了应对挑战,加拿大政府除了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还在大力推进养老院的建设。

跟美国一样,加拿大并不流行家庭养老——父母无需补贴成年子女,子女一般也不赡养老人。所以大部分老人最终都会依靠有各种有福利补贴的养老机构来养老。这就要求加拿大非常重视养老院的建设,而且有许多独到之处,分级建设并管理养老院就是其中之一。

总体来说,加拿大的养老院分为四个等级:

1、护理安老院(Nursing Home)

加拿大最高级别的养老院被称为护理安老院(Nursing Home)。这类养老院的入住者为完全丧失独立生活能力的老人,需由护工24小时照顾。

这类养老院费用全免,既有公营的,也有教会等机构办理的,均享有政府补贴,常备护理人员收入丰厚且有保证,并有大量义工协助。不过,这类安老院的床位非常有限,申请入住的老人可能需要排队多年才能获批。

2、老人屋(Home for the Aged)

老人屋(Home for the Aged)提供老人日间护理,入住者为生活能基本自理,但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老人,饮食起居和健康状况都需要护工全天候照顾。

在这里,管理和设施与安老院差别不大,但为老人提供较多活动空间,老人白天在护理中心参加各种活动和护理,晚上可以回家住。中心提供营养午餐、康乐活动、健康监察及医疗讲座。

“日间护理”每天收取一定费用,但收费并无统一规定,在卑诗省为29加元/天。

3、辅助生活房屋(Retirement Home)

辅助生活房屋(Retirement Home)的住客大多能照料自己,但每天需要1小时的医护照顾。这类房屋里配备专职护士,每天24小时值班,医生也定期到访。

这一类别基本属于集体老人公寓性质,社区医生会定期巡访,但住在这里的老人如果身体状况恶化,会随时被转送医院,并进而安排去上两级的老人院。

在卑诗省,房屋局会支付辅助屋的部分租金,住户最多只需要交税后收入的70%作为租金,低收入人士还会有特别的优惠。

4、老人公寓(Senior’s Apartment)

老人公寓(Senior’s Apartment)是加拿大最普通的养老院,55岁以上即可申请入住。公寓里各种锻炼和活动设施一应俱全,房子为一室一厅一卫一厨或二室一厅一卫一厨。前者供单身老人或老年夫妻居住,后者提供带小孩者居住。

这类公寓一般都是私营,但有政府或非营利机构的补贴。服务按入住者的收入的30%收取,也有设有底线,不得低于350加元。其费用包括房屋、水电、暖气费用,不包括电话、网费。

从中国来的老人,登陆后就可申请老年公寓,某些地区至少有8年的等待期。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