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保安西湖衝突細節流出 奧巴馬首度公開回應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杭州G20國峰會剛剛開幕,中、美雙方的官員就因一些安保安排細節爆發衝突,不但在機場發生口角,還一路吵到西湖賓館。雙方一度險些動手上演「全武行」,直到一名中方外交官員大聲提醒「這裡有記者在場」,雙方的爭吵才暫停。日前,有美國媒體曝出了這次安保衝突的細節,奧巴馬也首次在公開場合就相關事件作出了公開的回應。

據《紐約時報》報導,在習、奧會談前,白宮的助理、外交禮儀官員和總統近身保安人員,在會談場所西湖國賓館外的一處檢查站被中方安保人員攔了下來,然後雙方就爆發了激烈爭吵。期間,有操普通話的人大聲說:「到底在奧巴馬抵達會場之前,有多少美國人可以進入?而且他們的名字有沒有在名單之上?」

報導表示,雙方越吵越凶,幾乎動起手來。眼看情況不妙,有一個白宮的官員說:「請大家靜下來。」接著,一名中共外交部的官員也大聲提醒說:「請別吵了,這裡有記者在場!」另一名白宮官員則有點懊惱的說:「總統一個小時之後就到了。」

事情並未算完,報導說,晚宴後奧巴馬與習近平散步時,允許跟隨的美國記者人數從原定的6人被砍到了3人,最終實際只有1人被允許隨行。「這是我們的安排」,一個中共官員告訴美方官員。「你們的安排總是變」,那個美國官員回答。

在此之前,9月3日奧巴馬的專機飛抵杭州機場時,中美雙方的安保人員也曾在機場發生爭吵。當白宮的國家安全顧問賴斯正想要穿越中方保安人員走向奧巴馬,卻遭到大陸人員擋駕與訓斥。

賴斯在事後回應媒體的採訪時,明顯表露了不快的情緒,她說:「他們(中方)做了讓人意想不到的事。」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機場上的紛爭尚未平息,中方又禁止美方的隨行記者群隊加入總統的車隊行列;中方不但拒絕了白宮提出的奧巴馬與習近平舉行聯合記者會的提議,還阻撓中國本國的電視台實況轉播奧巴馬的個人記者會。

事發當時,奧巴馬本人並沒有見到爭吵的場面,但在9月4日早上舉行新聞發布會上,奧巴馬就相關事件首度作出回應。他表示這只是一宗小事件,美方隨行的飛機、汽車和人數比較多,東道主有時「可能會覺得多了一點」。他說:「自己不會誇大在機場出現的緊張場面會帶來什麼影響,不會刻意扭曲爭執意涵」。

奧巴馬還說:「當我們進行這些外訪活動時,不會把我們的價值觀和理想拋諸腦後,而這樣會引起一些磨擦。」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禁聞】奧巴馬參加G20 中美官員機場吵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