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访华观长城 提人权 缓菜籽油危机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讯】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李克强和习近平会面后,今天他与夫人和女儿一起参观了长城。

特鲁多对媒体称,他在与中国领导人会见时,提出了人权问题,也提出了加拿大人在中国被监禁的问题。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Guy Saint-Jacques则告诉媒体说,特鲁多在与李克强和习近平会面时都提出了人权问题。

特鲁多说,良好关系的基础,是能够坦诚、公开地在有关问题上合作。每次他有机会与中方官员会面,都提出了这些相关的“领事案件”。

被提及的个案包括在中国被关押了2年的加拿大人高凯文(Kevin Garratt)夫妇。高凯文夫妇于2014年8月在中国丹东市被抓,之后被控间谍罪。

特鲁多本人在过去曾表示,中共对高凯文的指控是没有证据的。

高凯文夫妇已经在中国居住了30多年。两人都是基督教徒。他们被捕时间很巧,发生在加拿大政府第一次公开指出中共入侵加拿大网路的几天之后。加拿大人普遍认为高凯文夫妇的被监禁和被控间谍罪是中共报复。

特鲁多本周二抵达北京后的第一个公开讲话中称,希望与北京有更多机会“在善政、人权和法治等方面做经常和坦诚的对话”。加拿大的主流媒体报导说, 在他一个小时的讲话中只有一次提到人权。

中方认为,来自加拿大的菜籽油含有杂草、其他谷物及碎屑过多,要求加方出口商在9月1日前,将这些异物减少一半,并威胁称,中国可以在其它地方购买类似的产品。对于这涉及每年15亿美元的贸易,加拿大贸易部长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曾表示,在这一纠纷解决前,中加双边关系不会有加深的可能。

周三特鲁多在北京宣布,加拿大菜籽油的出口规则改变期限已获延长。弗里兰则称,双方将继续商讨一个长期的协议,加拿大希望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能达成相关的协议。

弗里兰:“正如大家所知,这是一个我们油菜种植者及出口商遇到的非常棘手的问题。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取得这样的进展。”

(记者周荔敏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