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提拔谁负责” 栗战书紧跟王岐山再祭大动作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简称“中办”)公布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在举荐官员时,“谁推荐的谁负责,谁考察的谁负责。”这被认为是继今年7月出台中共《问责条例》之后,中办主任栗战书紧跟王岐山祭出的又一次大动作。有分析认为,这次大动作实际上体现了习近平的想法,那就是通过问责机制一步步收紧套在江泽民脖颈上的绞索。

栗战书释信号 惩办“带病提拔

中办公布《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之前,中纪委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反馈情况,此轮巡视覆盖32家单位,同时对4个省进行首次“回头看”。结果发现这36家单位中,有11家存在“带病提拔”问题。

对此,中办近日公布的“意见”明确表示,在选举官员时,“谁推荐的谁负责,谁考察的谁负责。”该意见指出研判干部的重点,是突出对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履行选人用人职责、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综合分析,“德”成为了评判一名干部的首要考量。

意见还指出将着重打击“能人贪官”。从落马的贪官中,不难发现有很多“能人贪官”,这些人往往通过政绩光环掩盖了其从政理念的不良和贪赃枉法的行径,所以能稳坐官位甚至“边腐边升”。如落马的云南前省委副书记仇和,便是典型案例。

栗王联手 追责目标指向江泽民

外界发现,中办出台的上述“意见”,是栗战书主掌中办以来,继今年7月出台中共《问责条例》之后,再一次祭出的大动作。这也使当局出台的《问责条例》进入了目标更明确的实施阶段。从中不难发现,习近平真正追剿的目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从习近平上台以来反腐“打虎”的目标来看,大部分落马官员具有江派背景,特别是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官员,都是被江泽民“带病提拔”的“大老虎”。从中办出台的“谁提拔谁负责”的“意见”来看,这些官员被“带病提拔”的责任,自然会追查到江泽民。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港媒披露,中央最高层下达五不准指令规则通知,其中首条是不准把郭伯雄、徐才厚犯罪问题与前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挂钩。外界分析认为,中共高层下达的这项通知表明,习近平当局已经公开撇清胡锦涛的责任,而将真正追责的目标瞄准了江泽民。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