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淳于髡委婉进谏 激励齐王

【新唐人2016年8月31日讯】据《史记 . 滑稽列传》记载,淳于髡是齐国的一个入赘女婿。身高不足七尺,为人滑稽,能言善辩,屡次出使诸侯之国,从未受过屈辱。

齐威王在位时,喜好说隐语,又好彻夜宴饮,逸乐无度,陶醉于饮酒之中,不管政事,把政事委托给卿大夫。文武百官荒淫放纵,各国都来侵犯,国家危亡,就在旦夕之间。

齐王身边近臣都不敢进谏。淳于髡用隐语来规劝讽谏齐威王,说:“都城中有只大鸟,落在了大王的庭院里,三年不飞又不叫,大王知道这只鸟是怎么一回事吗?”齐威王说:“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齐王似乎明白了什么,于是就诏令全国七十二个县的长官全来入朝奏事,奖赏一人,诛杀一人。激发将士出击。诸侯们都感到震惊,纷纷把侵占的土地归还齐国。齐国的声威由此长达三十六年不衰。这些事情都记载在《田完世家》里。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