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假离婚背后的“房事”痛感更值关注

8月29日一大早,上海徐汇区婚姻登记中心就开始有大量市民排队等候离婚;而在浦东区,27日一天超过近百对夫妇协议离婚;杨浦区当天有97对夫妇协议离婚,是平时的三倍。何以出现这么多离婚者?刚刚结婚半年的陈先生道出了原因:“楼市政策传言要改了,离了方便买房,顶多到时候再结呗!”

上海突现离婚潮,原来又是房地产惹的祸。此前,类似的“假离婚”曾在房地产政策调查,包括限购、税收调整等时多次出现。

首先必须明确的一个问题是,只要夫妻到民政部门一登记、一办证,所谓的“假离婚”在法律上就根本不存在。很多人因为匆忙协议离婚,事实上并没有做好相关财产分割。为此,弄假成真,结果人财两财的事情没少发生。换言之,“假离婚”从法律上讲就是真离婚,其是有风险的,一些夫妻还需要谨慎对待。

但透过一些夫妻的“假离婚”行为,我们明显又不难看到“方便买房”背后客观存在的“房事”痛感。

人皆有趋利避害之心。“假离婚”自然是“害”。但如果通过“假离婚”,能够实现“方便买房”这一更大的“利”时,一些人难免会采用合法的手段去规避较大的风险。

特别是,当下一些城市中,房价高涨不下,房地产已经俨然一台“压榨机”。民众从这台机器的入口进去,等再出来时,痛苦地发现,为了一套房子,自己已经被“榨干”,甚至此后全家还得为银行“打工”10年、20年甚至30年。此时,“没有永恒婚姻,只有永恒房子”的调侃也罢,还是“限号离婚”“入不良信用记录”等政策手段也罢,显然都已经无法阻止人们“疯狂”地“假离婚”了!

“假离婚”以“方便买房”,其虽不违法,而且可以规避了房产政策等对当事人所造成的不利影响,是一种老百姓的狡黠式智慧。但“假离婚”毕竟背离道德与公平,是不值得提倡的。

因此,对待类似的“假离婚”,我们要谴责,要友情提示,要陈明利害,甚至必要的情况下,也要“限号”。但我们更需要看到,一些人为一套房子如此疯狂的本质,以及“假离婚”者背后所客观存在的房价高、买房难等民生痛感!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