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8月27日)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8月27日):中国过度采煤,地表沉降,上百万人要搬家。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国总统大选,都要打中国牌,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地方是,过去打的是外交、国防、人权,今年打的却是贸易牌,而且打的是一手重量牌。两党侯选人都拿自由贸易开刀,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中美贸易,说具体的,就是自打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对美国制造业造成毁灭性打击。这话说的有没有道理,让我们看数据。根据劳工部的统计,从1989到1992年,美国制造业工作从 1,800 万降到1,680万,接下来克林顿执政的八年时间内,这个数字保持稳定,到他任期结束时,制造业工作上升到1,710 万。但是从2001年1月到2007年12月,美国流失了340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有流失了220万个工作机会。到2010年1月的时候,美国只有1,150 万个制造业就业机会,换句话说,在十年的时间里,美国制造业萎缩三分之一,流失了560万个工作机会。从2010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增加了80万个工作机会。那么,中国在其中起了多大的作用呢﹖三年前,有三位经济学家,大卫﹒奥托、大卫﹒多恩、和高顿﹒汉森联合著书,书名叫《中国综合症》,他们得出结论,从1990到2007年,美国制造业流失的就业机会,有四分之一是因为进口造成的,受影响最深的地区,地方政府财政负担剧增,失业救济、残疾、退休、医疗保险负担显着上升,对地方经济造成重创。这三位经济学家说,从理论上讲,中美贸易应该对美国经济有利,但实际上是好坏参半,冰火两重天。今年,这三位经济学家,再加上另外两名经济学家再次出书,并得出结论说,1999到2011年之间,由于进口增加,不但造成美国制造业工作流失,也伤害其他领域创造就业,光是来自中国的进口,就造成美国损失了200万到240万个工作机会。许多美国工厂要么裁员,要么把工厂搬到外国。他们还得出结论说,中美贸易是造成美国人怀疑自由贸易的主要因素。川普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用反对自由贸易的立场赢得大量蓝领选民的支持。而原本支持自由贸易的希拉里﹒克林顿也中途变卦,并公开声明反对奥巴马总统努力推行的泛亚太自由贸易协定,现在反对,将来反对,就是当选了总统之后也会反对。如今,两党候选人在中美贸易上都是一样的立场,不管谁当选,将来的中美贸易前景都不乐观。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