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领域风暴将临?“一行三会”爆发密集辞官潮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讯】近段时间,一轮弃官从商潮席卷中共“一行三会”(人行、中证监、中保监、中银监),引发各界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官员的离职,或与接下来的重大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无关联,金融领域或将掀起新一轮的人事任免风爆。

8月初,媒体曝出人民银行金融所所长姚余栋已向人行递交辞职信,即将出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而在5月份,人民银行原货政二司处长、宏观经济学家伍戈就已经离职,出任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和总经理助理。

8月3日,原中证监国际部主任祁斌上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8月15日,又有媒体报导原中共外管局综合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王允贵已经离职,将赴任中植集团,任常务副总裁。另外,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闵路浩,也即将赴重庆富民银行任职。

陆媒《金融界》报导称,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已经有36位“一行三会”官员离开监管系统,转而成为金融行业从业人员,而且目前势头仍未减弱。

随着习王“打虎”的不断深入和扩大,外界早有预测会引发中共官场新一轮的“下海”潮。不过,这股不同寻常的金融界弃官从商潮,还是引起了外界关注。

陆媒多数的评论都称官途不及商途,“向钱看”无可厚非,还有宣导政府与企业之间形成双向流动的说法。

港媒则总结了这次高官离职潮的三大特点:一、都是“一行三会”的官员;二、多是研究型、学者型官员;三、从年纪来看,仕途上有极大提升空间。

报导引述北京分析人士观点认为,这些官员的离职,根本原因不是反腐的威慑力,也不是孔方兄(金钱)的吸引力,或与接下来的重大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不无关联。

大陆股灾之后,涉及“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改革就传闻不断。据悉,被称作“四龙治水,各管一段”的金融体制或将被合组而成立超级金融监管体制。

报导称,长期处于分立山头的人行、中证监、中保监和中银监都是部级机构,理论上平起平坐,责权互不重叠。若进行金融改革重整,“一行三会”必将面临人事换班和利益洗牌。

报导认为,虽然对于设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一统天下,还是维持“一行三会”体制而复设中共金融工委统合,当局仍有较大分歧,但该体制的存废,对金融监管业高官的职业规划,无疑将有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