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故事】甘蝇射箭 绝技止于飞为

【新唐人2016年08月18日讯】不知有多少古代的绝技在今天早已失传,而古人不让它传下来自有古人的道理。《列子. 汤问》中的故事能让我们略知一二。

甘蝇是射箭高手,张开弓,走兽便趴下,飞鸟便落地。他有个叫飞卫的弟子,学射箭,技巧竟超过了老师甘蝇。

有一个叫纪昌的人,又向飞卫学习射箭。飞卫说:“你先学习不眨眼的本领,然后才可以谈射箭的事。”纪昌回家,仰卧在妻子的织机下,眼睛对着不停上下移动的踏板。两年以后,即使锥尖碰着眼眶,也不眨一下眼。他把这个本领告诉了飞卫,飞卫说:“不行,还要学会看东西,能把小东西看成大东西,看细微的能像看明显的东西一样,然后再说。”

于是纪昌用一根长毛,系住一只虱子挂在窗上,面朝南望这只虱子。十天之后,他看到的虱子逐渐变大。三年之后,看虱子就像车轮那么大了。再看别的东西,都如同丘陵和高山。他用燕国的牛角装饰的弓、楚国的蓬草做的箭去射那只虱子。箭刚好射透了虱子的心脏,而挂虱子的长毛却没有断。他把这个本领告诉了飞卫,飞卫跳起来拍着手说:“你已经得到本领了!”

纪昌完全学到了飞卫的技艺后,心想天下能够和自己相敌的,只有飞卫一人了,于是想杀掉飞卫。

一次两人在野外相遇,互相对射,箭头在半道相撞,坠落到地上,连尘土也没扬起来。飞卫的箭先射完了,纪昌还有最后一支,他射出这支箭后,飞卫用一根草刺去抵挡,一点不差地挡住了射来的箭。于是两人扔掉了弓,流下了眼泪。他们互相跪拜,请求结为父子,并割臂发誓,不得把技巧传给他人。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