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8月18日)

【新唐人2016年08月19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8月18日):中国七月份进口双双下跌,前景不乐观。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2014年,欧盟跟北京政府签订协议,欧盟不针对华为和中兴通讯的倾销征收惩罚性关税,北京答应帮助欧洲无线通讯公司艾利克森、诺基亚在中国获得更多的生意,并遏制华为和中兴通讯的市场份额。其中一项关键的具体措施,就是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其职责就是判断是否有倾销行为,以及确保欧洲公司在中国有公平的竞争环境。然而两年过去了,这个委员还没有成立,北京政府没有提供任何资金,也拒绝欧盟的要求,欧盟要求委员会成员跟北京政府没有任何关联。西方国家一直在抱怨北京政府向国企提供津贴,造成许多行业产能过剩,钢铁、太阳能板、铝合金,价格跌破成本,在世界范围内造成冲击。华为和中兴的出口,得到中国银行信贷的支持。北京政府否认国企在全球倾销,华为强调说,他们已经不是靠价格竞争了。无线电通讯市场一度是欧洲公司的天下,如今,诺基亚已经连续第二个季度亏损,八月初,艾利克森总经理也因为抵挡不住华为和中兴的蚕食而辞职。因为许多通讯公司已经完成 4G 的升级,市场需求不如从前,但华为和中兴继续在欧洲扩张,与此同时,艾利克森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26.5% 跌到去年的6.9%。上个月,在北京的一次高层会议上,欧盟官员就象北京政府因此而抱怨过,但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样的状况不会改变。而美国就不一样,美国联邦政府以安全理由禁止华为在美国市场竞争,指控华为的硬件设备被用作搜集情报的工具。其实,欧盟在2013年的时候态度也颇为强硬,前欧盟贸易代表德古赫特就曾经威胁启动反倾销调查,如果调查属实,欧盟就可以征收反倾销关税,但由于缺乏成员国政治上的支持,更为重要的是,就是诺基亚和艾利克森等公司也不愿意这么做,担心会招来北京政府的报复,影响他们在中国的生意,结果,欧盟就跟北京签署了协议,成立独立委员会,两年来等于没作为。在中国有句成语,投鼠忌器。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