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习近平集权另有目的 毛泽东不可比

【新唐人2016年08月17日讯】习近平上台以来,很多人把他同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相比,认为他当前所推行的反腐运动只不过是变相的“政治肃清”,他所做的一切使中国再次走向了集权化。对此,日本媒体近日刊文称,习近平集权是为修正中共党内错乱,他将真正把中国变成强国。

日媒JBpress网站8月17日发表题为“把习近平比做毛泽东是错误的”的文章称,很多人担忧习近平搞个人崇拜,和毛泽东引发“文化大革命”的思想是一样的,中国或许会重现文革时期。文章指出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习近平不是毛泽东,他集中权力是为修正党内错乱。

文章认为,习近平完全不是人们所想像的那种邪恶之人,不可否认他也在一定程度上集中权力,但是他的目的却是为加强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因此,他必须要一点一点的积攒能够控制中共官员的力量。

纵观历史,自江泽民上台后,从地方到中共中央出现无官不贪的严重贪污腐败等现象。文章称,习近平上台后,先从内部下手,大力打击腐败官员,军内外进行改革,这正是习近平超强的一面。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考察了宁夏固原市、银川市新城清真寺、永宁县闽宁镇原隆移民村、宁浙创业园等地。海外媒体报导称,他在此期间释放了不少政治信号。

7月18日,他首先去了宁夏固原市将台堡,发表一番政治信号很强的讲话,他称““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联系当前习近平所面对的形形色色的掣肘者、破坏者、搅局者,那就是习近平面对这些敌人会“决一死战”并“争取胜利”,之后就走向了新的局面。同时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会有出人意料的重磅事情发生。

7月19日,习近平前往银川市郊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视察。当时,习近平发表即兴讲话时说:“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的这番话和之前的传习近平或有“惊人之举”遥相呼应。

去年10月,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说,习近平年轻时受过西方理念的影响,同时他在“文革”后期,利用家庭的关系,读过相当一批“内部读物”。有消息人士预言,只要未来条件成熟,或条件许可,习近平很可能会有惊人之举。他“有一个宏大的,开创时代的梦”。

7月19日上午,习近平再前往宁夏自治区银川市了解宗教活动开展情况时表示,中国的各民族和宗教是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孕育发展起来的,只有落地生根才能生生不息。而第二天7月20日,正是中共江泽民集团“7‧20”镇压法轮功17周年。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江泽民对法轮功问题的处理方法包括“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习当局在提法上明确表态“对宗教信仰不能用行政力量、用斗争方法去消灭”,这是对江迫害政策的公开纠正。

此前,习近平多次在政局关键时刻借中共的政治符号释放强烈信号。如在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在访问河北石家庄西柏坡时表示,中共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数天后,2013年7月25日薄熙来案被提起公诉。再如,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要求军方将领特别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而数天前,2014年10月27日,徐才厚案侦查终结,被移送审查起诉。

中共党媒7月11日刊登了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汪玉凯的专访文章,文章打破禁忌提到总统制,释放出中国将要大变局的信号。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