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日报》在西方社会寻找“载体”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讯】英国《每日邮报》(The Daily Mail)旗下网站《邮报在线》(Mail Online),这家全球最大的英文新闻网站,在一年前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悄悄成为合作伙伴。这个消息上周五被披露后,引起关注。不过,这并非《人民日报》在海外的唯一合作伙伴。同一天,加拿大媒体也披露了《人民日报》在加拿大找到的“载体”,来帮助其扩散影响力。

英国《卫报》8月12号披露,《人民日报》在去年已悄悄的与英国的邮报在线,建立了伙伴关系。

根据报导,邮报在线总编辑马丁•克拉克(Martin Clarke)表示,“我们每周从《人民日报》选取大约40条报导,他们可以从我们选取类似数量的报导。不涉及现金。”

克拉克还称,邮报在线对于取自《人民日报》的所有报导都清晰标明。不过,这似乎无法抹平外界的疑虑。

有资深媒体人向《新唐人》表示,作为中共党报,《人民日报》的内容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导向也是经过更加严格的控制。

资深媒体人:“ 不仅是涂脂抹粉的问题,直接就是在谈它(中共)有关独裁的一些主流上的信息。所以它在英国的每日邮报(邮报在线)上刊登啊,它实际上是过滤过的新闻,堂而皇之的扩散到国外,同时使它新闻筛选过的内容变相的合法化。”

这位资深媒体人认为,对西方主流媒体来说,这种看上去平等的交换,实际上是不平等的。《人民日报》的内容可以在邮报在线上登,但邮报在线的新闻得通过中共的政治审查。对于国际国内的受众,它都具有欺骗性。

资深媒体人:“另外一个,它不像以前中新社、甚至侨报、像凤凰卫视、中央四台,性质还完全不一样,它直接是贯彻中共意图的报纸,所以它在国际上把内容直接跟外面媒体公布,在以往来讲,这种情况出现不太多的。”

英国邮报在线以八卦和右翼观点闻名。据《金融时报》报导,6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邮报在线有2.36亿独立访问者,平均每天1510万。它希望跟中共机关报的这一合作,将推动其数字业务增长。

不仅如此,《金融时报》发现,英国电讯传媒集团(Telegraph Media Group)和一些西方新闻出版商都签署了相关协议,发表由中共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记者撰写的赞助内容。

而《人民日报》本身在许多国家与当地媒体都有交易。

8月12号当天,加拿大《环球邮报》发表报导:《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加拿大找到了一个载体》,披露《加拿大商报》上个月底宣布该报将刊登来自《人民日报》的内容,《人民日报》也能获得该报的报导。

报导说,《华盛顿邮报》、《费加罗报》及其他刊物中,也都出现了《人民日报》的插页《中国观察报》(China Watch)。

加拿大温哥华市民HENRY担心,这样的合作关系会让海外媒体的独立性受到影响,尤其是那些直接选自中共媒体的新闻,没有本地记者去采访。

加拿大温哥华市民HENRY:“因为本地加拿大人,好多中国发表的东西他们其实也不相信的,他都会懂得去想。但是这个如果在报纸里面是掩盖(真相)的,他(读者)的分析力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为(报导)都会发表说中国多好啊多好啊。”

HENRY表示,可能开始海外媒体不会拿中共的钱,不会接受他们的新闻立场。但是如果在生存压力下,很可能就会改变经营思路和做法。

虽然外界把中共与西方主要传媒机构建立的这种关系,视为是不圣洁的联姻。但资深媒体人认为,如果海外读者能够清醒的分析、对比,就会让中共控制的新闻在海外起到反面教材的作用。

另外,由于中共媒体跟海外媒体的指导思想是相违背的,在言论自由,特别是监督政府相关功能方面完全不一致。因此,资深媒体人士呼吁,海外民众可以行使正当权利,要求政府制止中共媒体在海外的进一步扩张。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