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中文教师研讨 开拓教学新思维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讯】海外中文教学目前面临诸多挑战。如何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品质,维护语言与文化的承传?8月13日至14日,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在首都华府举办第二届中文传承教育国际研讨会暨二十二届年会。众多中文教学专家和侨校老师们交流创新教学方法,成果丰硕。

美国北维州维华中文学校许玉心老师:“穿衣服穿太少。穿好衣服才能出远门,所以解释这个字非常好,它每个字都可以这样解释。”

生长在美国的华裔子弟,缺乏语言环境,要想学好中文很辛苦。同时,海外很多中文学校也面临生源日益减少的问题。如何保持孩子学习中文的兴趣,老师们也在不断创新教学方法。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蒋冕华教授:“有时候,我也想对我父母说,我是美国人,从小在中国家庭长大,不但要会说两种话,还得适应两个不同的文化,做孩子也不容易啊。”

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的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台湾及新加坡等地的中文教学专家向与会教师分享各种教学经验,并帮她们尽量理解和解决学生遇到的困境。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陈雅芬教授:“其实我们目前在美国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师资的缺乏,尤其在中小学这一块。”

自从2007年美国推出AP中文考试后,参加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同时对侨校和主流学校的中文教学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谢文玲会长:“有全球性,有创新的教学。”

为了鼓励学习中文及传承中华文化,台湾侨委会在教材和师资方面长期提供海外侨校很多支持,尤其注重正体字的推广。

台湾侨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田秋堇:“海外的侨校事实上默默地扎根,然后也让我们在海外出生成长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我们的正统文化。我常说正体字的文化不只是传承中华文化,而且是传承了人类非常宝贵的文化资产。”

完美结束在华府举行的会议,下一届全美中文学校联合总会年会将移师到加州旧金山。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