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香檬达人张国华 打造台东香檬村

【新唐人2016年08月13日讯】社区广角镜(436)台湾香檬,被不少人视为降三高的秘诀,甚至被日本民众,当作养生之宝。而香檬的原生种,就在台湾带您来看到,一位人称香檬达人的张国华,持续为台湾挖掘优良品质的香檬,也协助农民不再种植槟榔树,而改种香檬,对台湾土地,尽一份心力。

香檬达人张国华:“这里就是北纬23度半,也就是北回归线,所经过的一个所在地。”

人称台湾香檬达人的张国华,这回到了花莲舞鹤,但不是为了介绍景点,而是要带记者实地走访,最适合种植香檬的台东长滨。

香檬达人张国华:“从这边你看到前面那一个,有没有(凹下去的地方)对,那一整块都是台湾香檬园。以前这边都是所谓的槟榔园,那槟榔造成水土的一个保持不好的情况 下,改种这个台湾土生土长,这样的一个原生种的香檬,让这个土地,能够恢复它原来的一个风貌,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台东长滨,因为位处北回归线南北100公里内,种植的农产品,都非常鲜美。

这片5公顷的香檬园,以自然农法栽种,农民为了果树的健康,用人工帮一颗一颗的香檬树头,包上不织布,避免天牛啃咬后产卵,造成果树死亡,农民细心照顾, 不喷洒农药,而台东的香檬是一年1收,相较屏东一年2收的机能性成分川陈皮素,高出1倍,更带动当地绿色经济发展,及就业机会。

微型小农刘班长:“一颗大概一年,在我们长滨这里的产值,大概1千块左右,我算1千块,大概5千颗,大概是5百万,如果在乡下创造这个产值的话,我们的生活会改善的很多。”

香檬达人张国华:“去年我们也跟,在台东乡公所这个地方,举办一场说明会,也吸引了当地的农民,我们准备将近有30公顷到50公顷的一个契作面积,准备在台东这个地方来发展。”

张国华,6年多来,持续推广香檬,与微型小农契作,挖掘台湾品质最好的原生香檬,不断开发新品,透过全自动生产设备、瞬间杀菌装填锁盖,以真空无菌状态制作的香檬原汁,还有为了降低香檬苦酸特性,制作成的胶囊食品,甚至发现香檬果皮精油,能达到修复,经淬炼后,进而研发系列美容商品。

食品公司执行总监陈玉云:“它的精油跟淬取成分,能够应用在,美妆美产的产品里面去,而美妆的产值的确在一个,农业的一个延伸上面,它更能够给它带来活力。我们把香檬的精油淬取之后,然后用包覆的技术,把它压进保养品里面去。”

拥有生技相关背景的陈玉云表示,6公斤的香檬,只能淬取10毫升的精油。其实香檬,早期出现在台湾东部和日本冲绳,有日本学者查证发现,原来,香檬就是台 湾的野生柑橘,更积极来台寻找原生种,因此,台湾香檬知名度大开,不过,也引来市场削价竞争,但这反而促成台湾香檬推广者,更坚定努力打响台湾品牌。

食品公司执行总监陈玉云:“我们也很希望说,未来它就是一个香檬村,像冲绳一像它有一个大宜味村,而在台湾我们有一个长滨村,它以香檬为主体,以香檬为乐,以香檬为荣。让国际的人都知道,台湾其实,我们除了3C之外,我们除了好山好水之外,其实我们的农产品,真的是令人骄傲。”

业者朝多角化经营,把一颗小小的香檬,从吃、喝到保养,充分运用,要将台湾特有的香檬绿金产业,从台东长滨出发,拓展全球。

采访撰稿:李晶晶

摄影后制:叶锡鸿/陈辉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