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警不得干涉围观者拍摄?民疑实效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讯】日前,中共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对大陆百万公安进行集中培训。其中,在规定公安执法时,要求警察不得干涉围观民众拍摄。分析认为,大陆警察滥权枉法越演越烈,中共高层可能为了平息民怨,对公安机关进行整顿。

7月26号,中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要在新修订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框架下,研究制定执法指引。

培训会上播放了约70分钟视频,对前线警察经常遇到的突出案例,如对查验身份证件、查缉嫌疑车辆、围观民众拍摄、遇到纠缠、使用武器等,作出细化规范。

其中,在规定公安执法时,要求警察在民众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要自觉接受监督,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

其它规范还有,便衣警察执法要主动出示警察证,着装警察可以不出示警察证,但在执法对象要求时应出示。如遇到执法对象或其亲友拖拽、缠抱时,可采取拉肘别臂等相对安全的控制动作,避免拳击、抓头发、扭脖子等危险动作。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我多次因为拍摄群体事件,轻则拍的照片被删除,重则就被扣留、被关押、被拘留、被打,多次这样的经历。其他人也是这样,我也看到过其他许多人都受过这样的对待,有些因为围观和拍照、录像,有些记者还被单位除名。”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分析,现今各地警察滥权枉法越演越烈,中共高层可能为了平息民怨,对公安机关进行整顿。

马晓明:“说明可能他们认识到了公民有这样的权利,也是他们这种禁止人围观、禁止人拍照、录像这种事情,披露的越来越多,引起了社会的谴责,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也有很大的关系。”

近几个月,警察暴力执法丑闻频频被曝光。5月7号,人大硕士雷洋被北京昌平警察殴打致死;5月16号,兰州两名大学生因拍摄警察执法,被带到派出所打到皮开肉绽;6月3号,大陆律师吴良述在法院办案,法警怀疑他录音,对他大打出手。

马晓明说,如今公安部发布了这样的规定,到底执行得怎么样,还有待于看实际效果。不过他也提醒,这里面还存在一个问题,民众围观拍摄警察执法时,警察不得无故来干涉,但是他可以雇佣其他人来干涉。

马晓明:“有群体事件、有突发事件,党政要员、党政的官员、警察、甚至武警,甚至有流氓土匪受雇于政府到现场去打人,去打当事人或者打围观的人,到底公安部对它公布的这个规定执行的怎么样,我们是听其言观其行。具体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尊重人们的这些权利了,这个呢应该说不是中共的恩赐,不是公安部的恩赐,它就是人民的权利。”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则表示,如果民众能够用手机拍摄警察执法过程,能够上网,同样可以拍摄中共官员的所作所为,这个意义非常大。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习近平如果能跨出这一步,他虽然他没有打破了报禁,但这个宣示了他想打破网禁,老百姓每个人都可以记载,当我拿了手机,我不防碍你警察执法,不防碍你公务员执法,我可以拍下来,这个了不得了。”

郑恩宠说,真的能实施下去的话,就会变成全民监督、全民反腐,不过,在中共治下往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担心,真正要执行下去可能会有难度。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