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党产条例三读!蔡英文称历史性一天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昨天(25日)晚上,政党不当党产处理条例,终于三读过关,有一位民进党团助理,当场激动落泪,开心14年来被杯葛306次的法案,终于闯关成功,从总统蔡英文到党团助理,都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不过,国民党中央却开启法律战,扬言要以释宪、行政诉讼等合法手段,捍卫权益。

立法院长苏嘉全:“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并将条文修正通过。”

大槌落下,立法院25日加班三读闯关党产条例,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脸书po出,一位为法案努力14年的党团助理背影,称“历史会记得这一天,民进党得记得这些人”,行政院也将成立委员会,追讨国民党自1945年的不当党产。

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规划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委员名单及组织法规等事宜,以回应国人对于落实转型正义的高度期待,林院长他也同时表示,这个法案的通过象征台湾,民主重要的里程碑。”

一举追讨二战后的国民党党产,由于国民党产有一部分是接收日人资产,历经党国不分的专制年代,净值从1994年李登辉808亿元,到马英九242亿元,再到洪秀柱的166亿元,究竟不当党产如何认列,国民党要用法律战捍卫权益。

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我不愿意是被一种不正当的手法,而且是不对的理由,来扣在我们的头上,我们争的是这点。释宪不表示我们要保留这些财产。”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宪法并没有赋予它们党国不分,可以从中央银行搬钱,可以从各种政府单位去巧取豪夺。”

绿委呼吁把该归还的还给国家人民,国民党前发言人杨伟中则质疑,若国民党要提假处分保全党产,担保金从哪来?更批评党中央始终和民意对抗,陷党团于不义,对台湾民主有何利?

国民党团总召廖国栋:“我们所谓如释重负,因为这个条例凌迟我们太久,那么终于完成了,不管他是社会的看法是正面,是负面,但是总是一个阶段过去了。”

长期背着党产包袱,国民党立委如释重负,只说尊重党中央,尽管国民党中央优先考量释宪,但35席党籍立委离释宪门槛,还差3席,未来若要声请释宪,势必得和友党合作。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