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背后有推手?戴立忍事件疑点重重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台湾知名演员戴立忍,因为被共青团贴上“台独”的标签,在大陆新影片中角色被撤换。戴立忍发出3千字道歉声明,澄清自己不是台独,但仍不能平息大陆网络上的攻击。不过,外界发现,“抵制”戴立忍声音的背后似乎有黑手推动,致使两岸局势更加复杂。

由大陆女星赵薇执导的新片《没有别的爱》,还没上映就遭到中共共青团中央、军方《中国国防报》、喉舌《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的围攻。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表长文,指责片中担任男主角的台湾演员戴立忍支持“台独”,并号召网民抵制该片,引发轩然大波。

尽管片方、戴立忍、赵薇和都发文否认“台独”一说,但在舆论的巨大压力下,戴立忍还是在7月15号被剧组宣布撤换。当晚,他在微博发布长达3000多字的致歉声明,强调自己是中华民族炎黄子孙,没有加入任何政治组织,没倡导台独。但是,大陆网络上的骂声并没有因此而停止,而是继续“逼”戴立忍在两岸问题上进一步表明立场。

不过,大陆网络“一边倒”的“口诛笔伐”也引发了外界质疑。有细心网友发现,很多谴责戴立忍的“网友”评论内容雷同,如连续多条微博中出现了“永远跟着党走”的字眼。讽刺的是后面还都标注了“复制内容刷帖”,有人质疑这是中共中宣部对网络水军下的指令,结果被忘记删除。

此外,有网民反映,社交媒体上只要有同情赵薇和戴立忍的观点,马上就会被删帖或围攻。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戴立忍遭“抵制”的背后,很可能有推手在运作。

海外一家中文网站发表题为《“祸水”共青团走向穷途末路》的评论文章说,共青团的“强势介入”,让整个事件变了味。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戴立忍这个事件,在我看来,应该是被共青团一手挑起来的,本来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不引人注目的事情。但是被共青团参与进来之后就不断的发酵,最后演变成一个非常大的事件。我觉得这个背后是有一个目的的。”

观察人士发现,在大陆互联网内掀起的几次所谓“反台独”热潮中,都有共青团深度介入其中,而且每次都有宣传机构全力配合。

唐靖远:“共青团是归属在刘云山分管范围之内的,共青团表现出来,就是它和文宣系统的一些媒体明显是有密切的互动和勾结。在戴立忍事件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共青团的这种手法和任志强事件、周子瑜事件等等都是一样的,它就是通过在一个敏感时间里,挑起敏感事件,来制造舆论效应。”

外界还质疑,戴立忍曾在大陆拍过多部影片,从没引起过争议,为何恰好在南海仲裁结果出来之后,共青团就搞出了“台独”风波。

唐靖远:“我们都看到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后,意外的出现了一个结果,就是让台海两岸出现了接近一于致的立场。其实这个对习近平来说可以说是一个机会,也就是说,可以借此改善缓解两岸之间紧张的关系。但是戴立忍这个事件,被文宣系统、被共青团这么一炒作,其实就等于把两岸缓解关系的契机,给彻底破坏掉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也指出,戴立忍事件的发酵,已经影响到了两岸关系,这并不是当局希望看到的。

华颇:“有些人愿意在大陆和台湾之间,引起剧烈的摩擦,把这个摩擦炒热,把台湾往远处推。因为要知道,现在习近平的主要问题是在于内,而不在于外,习近平是不想外部有些热点发酵导致失控,而影响他对内的一些问题的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持续发酵的话,可能会引起台湾民众的巨大反感,我想这方面对大陆是有影响的。”

正如观察人士们所预料的,在戴立忍被迫道歉后,台湾政界和民众都表示难以理解和接受,致使事件持续发酵。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