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故事】偷钱的人 竟变成了驴

【新唐人2016年7月15日讯】《秋灯丛话》作者是清代的王缄先生,字凝斋。因孝廉之故出任三楚,为官清廉有惠政,民称之为贤父母。先生在闲暇之时,奋笔不辍。凡目之所见,耳之所闻,有所裨益则编之于卷,积久成书。旨在劝善去恶,所记者皆实有其事,确有其人。下面的这个故事就出自他的书中。

楚北的节妇陈氏家贫守志,以纺织为生。她积攒下一万多铜钱,计划为儿子娶媳妇用。

夜里有小偷入室,把钱窃走了。陈氏惊醒,看见小偷相貌凶横,没敢作声。等到天亮了才告诉乡邻,说认识此人,不敢明言。

众人想起村里有个某甲,一向无赖,因而用委婉的语劝说甲某,甲某不服,高声叫喊,指天发誓,还想打人。

忽然甲把手放在地上,满屋子转圈,众人扶也扶不起来。过了一阵,甲全身颤抖摇晃,衣衫脱落。两腿长出一寸长的黑毛,一会儿遍及四肢,长耳巨尾,变成了驴,只有口鼻和一只手没有变。

他哭对妻子说:“我不应该偷陈节妇的钱,冥司嗔怒,罚我为驴,加倍偿还。钱放在床下,赶快送还。”说完就跑到陈节妇的园子里,儿子怎么拉也不回来。

远近哄然,观者如堵。儿子诉说原因,大家都投给铜钱,经过十天攒够了偷盗的钱数。驴趴在地上,过一段时间起来,依然是人。他把钱赔偿给陈节妇,并改变行为。

──转自《大纪元》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