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仲裁:美国白宫罕见连抛6个“不”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张莉综合报导)7月12日,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当天,美国务院为此作出回应称,美国支持法治,支持和平解决南海领土和海洋争端,包括通过仲裁。这是美国在南海仲裁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但是,美国白宫在回应仲裁案时却罕见的一连抛出了六个“不”。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说:“此次裁决内容有500多页,不能对裁决给出肯定的反应。美国政府的法官正在审议其中的细节。现在,正如我们此前所说的那样,美国不对南海的任何岛礁拥有主权。我们的利益在于希望和平解决争端”。

“我们不是主权声张国,不在主权争端中选边站,但是,我们强烈呼吁所有各方和平和通过已经建立的仲裁庭等方式来解决争端”。

欧内斯特还说:“我们督促各方承认仲裁最终结果,并承认仲裁的约束力。我们也督促各方不会利用此次机会采取激化局势或者挑衅的行动。我们对南海岛礁并无主权声张”。

奥巴马今年年初与东盟国家支持和平解决南海争端、防止局势恶化和挑衅动作以及防止对南海进一步军事活动。裁决结果很可能帮助解决这些争端,而不会进一步激化局势。

美国官员透露,最近还能看到中方继续在南海军事化的迹象。华邮报导,一名匿名美国国防官员说:“预料美国会持续目前作为,即敦促涉及争议各造同心协力,以冷静、理性态度解决问题。对于在国际水域、国际领空,维持飞行和海上航行自由,我们一向立场清晰,在裁决前如此,仲裁后依然如此。 ”

奥巴马政府对裁决的回应表示审慎,而中方警告,将不受此裁决约束,但美国官员强调,应遵从海牙仲裁法院的裁决。

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和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说:“国防部可能会持续确保航行的自由,但不太可能进一步升高相关行动,至少在目前如此”。他说:“我不认为情势会升高到中美开战的地步,我认为,奥巴马政府会明智地给予中国陈词和外交空间,让他们从目前所处危崖,退向安全之处。”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则说:“目前中国看来抱持同样审慎的态度,中国对此裁决的反应,截至目前仍然冷静坚定,他们并未惊慌失措”。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