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载着稻谷的时光列车 (组图)

【新唐人2016年07月15日讯】 我的家乡在台湾的中部小乡村,儿时满目可见亩亩稻田,将住家与学校包围起来,生活、娱乐、上学都围绕其间。

每当盛夏农人大叔们收割稻田后,学校的篮球场就成了晒谷场。金黄的稻谷,在烈日下更显耀眼。趁着大人休息时,赤脚与同学在一股股的稻谷间赛跑,脚底微微刺痒,加快了前进的速度。此时想来不甚有趣的游戏,在当时却十分令人兴奋。


偶有台风来袭,老师们就将教室的课桌椅往前并靠,剩余的空间就留给农夫们摆放尚未干燥的稻谷。

这时的我们也分外兴奋,除了可以有别于以往地更靠近同学上课外,在教室里静静守候的农夫,在我们眼中是教室里的稀客。老师与农夫大叔们客气地以礼相对,没有太多的语言,但行为间朴实的互敬与互助,深深烙印在我们幼小的心灵。



一日,小我一岁、但身材比我高大的弟弟刚学会骑脚踏车,便兴奋地载我游逛田间小径。几乎只容得下两人宽度的田埂,对我们来说狭窄得可怕,当骑到一T字上坡路段时,弟弟生硬地左弯,没拿捏好距离,说时迟那时快,我俩连车带人掉进了稻田里。

顿时感觉被冰凉而柔软的大片泥巴环抱,并无疼痛感。原来我们掉下刚插好秧的稻田,所以毫发无伤。原本井然有序的稻苗,被我们压得东倒西歪。我与弟弟回过神来,缓缓抬头,稻田主人正目视我们,眼神里没有责备,但我们心里甚是紧张,不知如何是好,只是静静地将车抬起,狼狈回家。



以务农为主的小村庄里,人口不多,人人都彼此熟识,尤其父亲从事教职,备受乡里敬重,而他也是谦虚地以礼待人。

我们趁着父亲尚未回家赶紧梳洗,想到稻田主人可能到学校告诉父亲我们闯的祸,心里已做好挨骂、受罚的准备。

不久,父亲回来,一切如常,那一夜对我与弟弟来说,极为漫长。此后,我与弟弟未再讨论过此事,而稻田主人当初望着我们的和善神情,就一直静静地躺在记忆里。

几经多年,家乡的农田被拓宽的马路占据,被现代的洋房、商业店面取代。我们已搬离,父亲也已过世。多年未见的农夫大叔们,别来无恙?



这些儿时的回忆,多年来不曾在我心里消逝。而其中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互信、互谅、互重,都是构筑我美好记忆的养分。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