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锄锄:南海会打吗? 四大原因解析

“退一步”,是外交的一部分吗?

今天,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因为,南海仲裁案将公布结果。由此,各媒体舆论再度升温。有的说,南海紧张局势必然升级;有的说,仲裁亮相之日,就是中美在南海开战之时;甚至,有的说,中美在南海可能发生核战争。如客观点评判:之后,南海局势会变得更紧张些,更复杂些,是较为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但说到彼此要开仗,或打核战,这就显得很单薄,很牵强。说严重点,就是误判,抑或在刻意蛊惑人心,也不为过。

当然,自菲律宾提出南海仲裁案后,中国始终持强硬态度,没服过软。就最近看,在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上,原国务委员戴秉国就说:南海仲裁案结果不过是废纸一张。之后,王毅对克里通话,强悍表态说:仲裁庭的这场闹剧,该收场了。继而,中国军队,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域,举行实兵实弹对抗演习,有四位上将同时坐镇进行现场指导。可见,中国对南海仲裁案的态度,以小见大,以偏概全,都摆在那儿了,一目了然。

不过,怎么说,怎么行为表现,不一定意味着,必须“怎么”做。没人不知道,外交是政治的延续,有什么样的政治,就有什么样的外交。然而,政治不是死板一块,某种政治的定位,可以持续、稳定较长的时间;某种政治却不然,它的定位,及稳定性,就容易在较短的时段里,由于某种因素,发生或大或小的变化。以致外交的表现,是随着政治的表现,而表现的。因此,一旦政治出现调整,自然,外交的展示也就随之改变了!

说到这,话要回到此文第一段的延续。如果12日,南海仲裁案公布了,结果对中国不利,那么,中美真会在南海打一仗吗?结论很直白,明了,一定不会,核战更是无稽之谈!这是因为,一:中国不会不清楚,实事求是,中国的军事总实力,不如美国,要是真打起来了,中国要占上风,不容易。二:中国不是不清楚,实事求是,美国真正的朋友,要比中国多些,不说亚洲这一块,单就欧盟,北约的那些国家,要与美国“同流合污”,中国要占上风,还是不容易。三:中国不是不清楚,实事求是,国内有维稳需求。此时,如与美国去“怄气”,支付主要精力,极易顾此失彼,捉襟见肘,中国要占上风,依然不容易。四:中国不是不清楚,实事求是,如真打起来,美国一定会对中国实行“制裁”,朝鲜就是个例子,前车之鉴,中国要占上风,更是、谈何容易?另外,实事求是,中国对内要搞经济建设,预计,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并脱贫,试问,这仗怎么打?

不否认,这期间,偶尔的擦枪走火,是有可能的,但基于以上分析的因素,即使遇上这种情况,不仅是中国,就是美国也会尽可能克制,调解,平衡,把各方的矛盾,减压到最小。因为,从骨子里讲,美国也不愿意打仗,打仗要冒险、要死人、要用钱、要费神费脑,一般意义上说,谁愿意去干这种事!

这里,还有一点要明确的是,无论是政治,还是外交,它有一个特殊的功能,那就是“退一步”。“退一步”可以多方,双方同时进行,也可单方采纳的行为。在“退一步”中求生存,在“退一步”中坚持某一种存在,这是一个国家领导的基本素质。有时“退一步”,不意味着惧怕与退缩。明智的“退一步”,不仅是理性,是艺术,更是一种合乎现状的需要、远见,及适应!

──转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