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由3000头遭遇洪水的猪所想到的

这是一条有关猪的命运的新闻,也是一个与人的命运有关的寓言!

连日暴雨使大陆多地遭遇洪灾,网传安徽省六安市一养猪场内3,000头生猪被淹在过膝深的水中,无生存希望,只能等死。

这消息很快被刷屏,不少人为这数千头猪的最终命运忧心忡忡。有人说,一想起它们活生生等死,就觉得锥心的难受。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7月5日早晨6点,在当局的指挥安排下,救援人员及时赶到了养猪场,眼看就快被淹死的这些猪有救了。

那么被救之后它们是不是就没有性命之忧了呢?非也!

据介绍,其中的育种母猪和公猪将转移到位置比较高的圈舍,80公斤以下的小猪将被转移到附近的另一个猪场,而80公斤以上的猪则将被运走屠宰,而且这场屠宰当晚就要开始。

所以,对80公斤以上的猪来说,虽然逃过了洪水这一劫,却仍逃不过一死。正如网友们叹息的:这些猪“才脱水灾又进屠场”,“从一种死亡走向了另一种死亡”,“哪里是获救,分明是换一种死法”。

想想这些猪真是命苦啊!

眼看着就要被淹死,只好嗷嗷乱叫求救于主人。主人是及时伸出了援救之手,不过,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怜惜猪的生命,而是因为一旦猪真的淹死了,他们就要赔钱。救猪其实是救自己的钱袋子,所以救过之后还是要杀猪的。

其实,最终难逃一死的岂止是八十斤以上的猪,八十斤以下的小猪长到八十斤以上之后不照样还是要挨一刀吗?即便是种猪等到老了育不了种时不也一样吗?

猪之所以为猪就在于它们是被主人养肥了之后杀了卖钱的,主人从来没有也不可能尊重猪权。平时不论他们如何想方设法让猪吃好,住好,睡好,有病了及时医治,有危险了尽力抢救,最终都是为了一个目地,就是把它们养的肥肥的,以便到头来把它们宰了卖个好价钱。

而猪的可悲就在于它们不但不知道这一切,相反还自认为主人对它们很好,自己有吃,有住,有睡,什么都不用操心,一切都由主人搞定,生活得很幸福。为此它们甚至对主人充满了感激。直到进入屠宰场的那一刻,许多猪才突然明白过来了,不过此时醒悟实则晚矣。

专制国家的草民的命运跟猪有分别吗?我以为本质上是一回事,所以他们又可称之为“猪民”。

在这个意义上,遭遇洪水的3,000头猪从一种死法变为另一种死法的荒诞结局,不就是一则有关“猪民”的寓言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