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故事】世外高人 惩戒贪官

【新唐人2016年07月5日讯】清朝吴雷发撰写的《香天谈薮》里,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明朝万历年间,有个浙江的官员,贪得无厌、暴虐无道、放纵无行,人们只叫他“三无先生”。

一次,这个“三无先生”派他的儿子带着手下把搜刮来的金银珠宝押送回乡,一路督促役夫赶路。行至苕中地界,忽然碰见一位骑驴的老翁。

老翁和他们同路,路上就攀谈起来,相当融洽。日暮时分,经过一片树林,老翁对公子说:“你们车上装载的东西都来路不正,何不借给我养老?”

公子听了大怒,手下也厉声喝斥。老翁猛加一鞭,驱赶驴子快跑,大约跑出了两百步,回头飞射一弹,打中了一个手下的指头。他们拿起武器向老翁冲去,老翁连发数弹,把他们的手都打瘫了。

老翁一跃来到他们面前说:“你们若老实赶车随我走,我就让你们活命!”他们知道老翁的厉害,纷纷放下武器,跪地求饶。公子无奈,只得挥手叫役夫赶着车随老翁走。公子看着他们远去怅然若失,赶回去向父亲报告。

“三无先生”派了许多人去搜捕,一个月过去了,毫无踪影。公子就找了一些壮士,带着他们在西湖边游荡。一天,他在湖边看见这位老翁,后面还跟着两位少年,公子便令壮士去抓他们。

老翁大笑,他身边的少年一举手,三个走在前边的壮士便扑倒在地,其余壮士谁也不敢动了。老翁对公子说:“暂且随我到船上喝几杯酒,你们看怎么样?”公子和随从们都畏惧,只好乖乖上船,看老翁要玩什么新花样。

船停靠在九溪,老翁请公子和他的随从登上另一艘大画舫。画舫上已摆好酒席,肴馔极其丰盛,酒也十分名贵。老翁喝酒时谈的都是他平生赈贫恤困,锄强扶弱的事迹。公子想开口说话,老翁身边的侍从便送上大杯酒请公子喝,弄得公子无法开口。

老翁酒兴正酣,边抚摸长须边盯着公子说:“给你父亲带个口信,不要再派人寻找我了!”说完,叫一个童子取来纸笔、墨砚,他挥毫疾书,片刻间写好,一只手拿着信,另一只手则拉着公子登岸,共览十八涧风光。

他坐在石头上听瀑声,然后笑着对公子说:“你还年轻要努力做个好人,改正你父亲的过错。我真想用这湾清水,洗涤你那沾满尘埃的胸襟!”说完,就把刚才写的那封信交给公子说:“一两日内,我还会给你们传达一个讯息,你们千万不要因为丢了那些本来不属于你们的东西,就不停地纠缠老夫!”

公子回到家里,把遇见老翁的经过禀报了父亲,并送上了那封信。“三无先生”打开一看,上面历数他的罪恶,桩桩件件都有根有据。

第二天起床,他们父子俩发现自己昨晚睡的枕头,都被割成两截,而且枕旁有一幅白绢,上面写的是:“官改前非,子改父恶,以枕代尔,尚其戒之!”

父子俩看了心惊肉跳,连忙召回缉捕的吏役。“三无先生”也因畏惧,从此行为知道检点,据说后来他们父子还都有了好的名声。

──转自《大纪元》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