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六岁的攀比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讯】 周末,约了朋友一家一起出去玩。结果,他们夫妻都有事,把女儿小乔交给我们,便去忙了。

小乔快六岁了,很可爱。女儿出生的时候,小乔才不到两岁。虽然她自己年纪尚小,却已经懂得照顾妹妹。看到妹妹流口水,小乔就去拿纸巾给妹妹擦,动作很轻柔,生怕伤到小宝宝。


小乔对妹妹,从小时候的悉心照顾,慢慢变成了主导,喜欢指挥妹妹做这做那。她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规定妹妹怎么玩。有时候女儿正在玩一个玩具,还没尽兴呢,小乔就让她放下,女儿虽然不情愿,也顺从了。我看到后,并没太当回事儿,小姐姐嘛,年纪稍长,自然有做姐姐的权威。

昨天,在车里,女儿依偎着小乔,问姐姐:你喜欢我吗?小乔只看她一眼,没有说话。我打趣说:这话问得太直白,吓着姐姐了。然后,我又开玩笑地问小乔:以后等长大了,你们在一起上学好不好?


我是看着小乔出生,一天天长大的。如今她的变化,让我百感交集。那么清纯的孩子,来到这世上,被动地接受大人的教育,想要比别人强,想要出人头地。以后的日子,她会过得多累?而这一切,并不是她的错,只因父母的期待和社会的导向,让她过早地迷失了。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