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烧5天死2人 港迷你仓火灾原因引反思

【新唐人2016年06月30日讯】香港淘大工业村大火延烧近5天导致2名消防员殉职,调查结果显示,火灾是一座分离式冷气漏电引起的,事故更引发港府、消防队、社会等各方面的深刻反思。

延烧了108小时,夺走2名消防员性命的香港九龙湾牛头角淘大工业村迷你仓大火,6月29日公布失火原因的初步调查结果:迷你仓3楼的一座分离式冷气机漏电,火舌落到仓库内的杂物上燃烧起来,火势沿着通风道蔓延,发展成难以扑灭的4级大火。

这场香港近50年来焚烧最久的大火,让全城震惊、悲痛,迫使香港政府重新检讨其迷你仓政策,痛失2员干将的香港消防队也要重新检讨消防灭火策略和装备。

香港自由撰稿人林贡钦发表文章,认为港府对迷你仓的管理存在问题。文章指出,尽管香港法例中有针对危险品的管理条例,限制危险品的储存、运输、使用等,但这次大火中,消防人员从起火工厦的1、4、5、6楼,分别发现第2类和第5类危险品,现场也被捡出来逾百件危险品,其中包括压缩气体罐、雪种罐、汽车油漆及风煤樽等。

文章指出,目前香港许多工业大厦设立迷你仓,住宅大厦也混有家庭宾馆等,这些地方大多存在防火安全隐患,这些都是港府在公共安全管理上的怠慢和官僚作风的体现。

此外,灭火过程中,消防员被安排进入到失火工厦内正面扑火,文章认为这是导致消防员殉职的根本原因,而发生这一情况的原因是消防救火措施不恰当。与此同时,消防员的装备也被文章作者质疑防护力度不够。

目前,香港消防处已经成立调查小组,正在调查起火原因、消防员殉职原因、救火行动遇到的困难等,并寻找可以改善的方面。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