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兄妹牵手考进牛津 北京爸妈做了啥?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讯】近日,北京101中学的一对孪生兄妹陈肇盟、陈启昭同时被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录取,成为令人羡慕的学生。他们是怎么做到这一点,又接受了怎样的家庭教育呢?

大陆媒体报导,陈肇盟、陈启昭是一对孪生兄妹,兄妹俩在数学思维、自学能力和综合素养上均表现抢眼。两人从小就喜欢在数学里摸爬滚打,很享受数学学习带来的快乐。平日里,他们阅读了大量和数学有关的书籍,在课外进行广泛的拓展。因为十分钟爱数学,兄妹俩都选择了和数学相关的专业。

哥哥陈肇盟希望未来从事数学学术研究,从而选择了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Exeter College);而妹妹陈启昭打算今后在应用数学和跨学科研究有更多作为,所以选择的是牛津大学王后学院(The Queen’s college,Oxford)。

天才不可怕 可怕的是天才比你还努力

陈肇盟表示:“数学学习很有意思。”在他看来,数学学习对数学思维、逻辑推理能力以及快速反应能力都非常有帮助。陈启昭则说:“爸爸妈妈都尊重我们的兴趣,他们很支持,但不会过多干涉。”

兄妹两的父亲是大学老师,母亲是医生,平日里父母非常关心他们的学习,但不会催着他们拚命学习;上中学时参加各类竞赛,几乎都是他们自己主动报名。

两人的班主任、数学老师刘建玉表示:“这俩孩子不仅有天分、学习习惯好,而且平时特别勤奋、自学能力非常强。”

据说,兄妹俩经常会念叨父亲常说的这句话:“天才不可怕,可怕的是天才比你还努力。”由于经常参加数学竞赛,平日接触的都是各地尖子学生,因此这种经历激励他们更加勤奋。

从小“开眼看世界”

陈肇盟还是运动健将,乒乓球、羽毛球玩得很棒,现在正在学习网球;陈启昭不仅爱好运动,更是英语达人,而且唱歌也很有天分。在父亲带领下,两人上初中时便去过多个欧洲国家;高中时他们前往美国多所顶级大学参加过竞赛或夏令营。

这些从小“开眼看世界”的经历,潜移默化中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和见识。陈肇盟曾获得哈佛-麻省理工大学数学竞赛(The Harvard–MIT Mathematics Tournament)个人总分第三名、综合赛第三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竞赛(B组)(Princeton University Mathematics Competition)几何第一名、总分第二名、代数第三名,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两届金牌,加拿大欧几里得数学竞赛国际学生第三名等数十个国内外奖项等。

妹妹陈启昭也不示弱,曾获得哈佛-麻省理工大学数学竞赛(The Harvard–MIT Mathematics Tournament)个人综合赛第一名、个人总分第五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美国数学大联盟杯赛金牌、团体金杯,美国数学邀请赛(AIME)14分(满分 15分),加拿大欧几里得数学竞赛荣誉奖等数十个国内外奖项等。

刘建玉表示,兄妹俩在高二时已顺利通过牛津大学的笔试与多场面试,先后被牛津大学数学专业四年本硕连读项目正式录取。

王后学院和埃克塞特学院介绍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是一所位于英国牛津市的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牛津大学有记录的授课历史可追溯到1096年,为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

牛津大学培养了众多社会名人,包括了26位英国首相、60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数十位世界各国的皇室成员和政治领袖。

王后学院是牛津大学的一个学院,创建于1341年。该学院的特点是其新古典主义建筑,其中一些建筑是由克里斯多佛.雷恩爵士和尼古拉斯霍克斯莫尔设计。著名校友包括互联网创始者蒂姆.伯纳斯-李;天文学家、计算出哈雷彗星的公转轨道及回归的爱德蒙.哈雷,以及天文学家爱德文.哈勃,小行星2069、月球上的哈勃环形山以及哈勃太空望远镜均以他的名字来命名。

埃克塞特学院是牛津大学的一个学院,位于英国牛津中心,它创建于1314年,是牛津第四古老的学院。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