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离奇“失踪”引揣测 遭人民币暴跌击落?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最近一周来,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缺席了两场重要会议。中共官方对此完全没有任何解释,引发外界揣测。

周小川原本在6月7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记者会,但临时缺席,改由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主持。

6月12日开幕的2016陆家嘴论坛,原本出席在嘉宾名单,并且第一个发表主旨演讲的周小川又一次并未如期出现。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周的情况。大会主持人的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也只是模糊表示,周小川确实将缺席陆家嘴论坛。除此之外,中共官方再无任何解释。

今年年初,周小川也曾离奇“失踪”。

进入2016年以来,尤其是第一个交易周,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度波动,但是最具权威解释人民币政策的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未见露面。直到二月中,才在《财新周刊》访问中,对于人民币汇率和汇改等问题表态。

人民币暴跌“击落”周小川?

而最近的行情数据显示,在6月9日和10日的短短两个交易日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就暴跌了400余点。其中,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6月10日纽约交易时段曾跌破6.60,触及2月4日以来最低点。

离岸人民币的暴跌,已令得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价差,从端午节前的一度倒挂,迅速走阔至了逾400点。

一般情况下,当此项价差大幅走阔时,往往标志着人民币市场正凸显贬值压力。

外界有猜测认为,周小川或是被人民币暴跌“击落”,连续缺席两大会议可能是其将退出中国金融权力中心的信号;也有观点称,作为“超龄服役”的央行行长,周小川退出政坛是迟早的事情,他的一举一动之所以如此被关注,不过是外界对中国目前飘摇不动经济前景焦虑状态的一种反应。

还有分析指称,周小川的缺席与他在2月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记者会上失言有关。

当时他于记者会上放出大陆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略偏宽松”,以及房地产加杠杆的讯号。当时媒体解读为是周小川首次提出货币宽松信号,这也令本来上涨的大陆房价更加一发不可收。

周小川离任传闻不断

68岁的周小川,自2002年12月担任央行行长至今。周小川任职央行期间,大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改革,被海外媒体称为“人民币先生”。

不过自2013年以来,外界就不断传出央行行长周小川将离任的消息。《华尔街日报》还曾在2014年报导前证监会主席、现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是新一任央行行长主要候选人。

但周小川还是一直留任,打破了国务院下属部委负责人不超过两届任期的传统,也令外界猜测周小川续任的原因是中共实在无人可用。

此外,去年还有海外媒体曝料称,周小川是江泽民在财经领域的代言人,也是2015年7月大陆股灾罪魁之一。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微视频】周小川失踪 人民币还是先生出事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