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何韵诗遭封杀 网民在争什么?

【新唐人2016年06月11日讯】【热点互动】(1473)何韵诗遭封杀 网民在争什么?

由于受中共环球时报的批评,法国化妆品品牌兰蔻(LANCOME)公司屈服于中共压力,取消了著名香港歌手何韵诗的演唱会。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旗下的娱乐公司称,何韵诗永久录用,多数港人亦力挺何韵诗。中国大陆的网民有的支持,有的反对,他们究竟在争什么?

主持人:观众朋友,关注全球热点,与您真诚互动,欢迎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由于受到中共《环球时报》的批评,法国的化妆品牌兰蔻(LANCOME)公司取消了著名的香港歌手何韵诗的演唱会,被指屈服于中共的压力。而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旗下的娱乐公司则力挺,称何韵诗“永久录用”;那么大多数的港民则力挺何韵诗;而中国大陆的网民有的支持、有的反对。

《环球时报》的指控究竟有没有道理?网民们支持和反对之间究竟在争什么?中共无论是从当时的周子瑜在到现在的何韵诗,对于艺人的这种打压究竟能否起到作用?围绕着相关话题我们将和观众朋友展开讨论,在开始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一段新闻短片。

Denise Ho这个名字是这几天受西方媒体关注度最高的中国新闻人物。香港艺人何韵诗遭法国知名品牌兰蔻取消合作一事,已经从香港辐射到全球。

事发五天后,何韵诗再发声明,表示至今兰蔻完全不回应她的疑问,唯一给她的答复是会就取消合作给予补偿。让她觉得,兰蔻想用“拖字诀”让事件不了了之。她说,香港人在这两年已经受够了所有的“不了了之”,而“不了了之”其实不是一个选择。就是这种“不了了之”,在这两年间让香港社会的恐惧与愤怒越见加深。

香港艺人何韵诗:“这不单只是我和兰蔻这个品牌之间的事,而是关系到整个香港目前所面临的处境,香港人是在一个受压迫的、生活在白色恐怖之中,不能公开表示意见,如果这个意见抵触到中国政府。”

何韵诗强调,兰蔻找她合作前,绝对清楚她的背景与立场,却用一个看似来自中共官媒方面传来的压力,单方面无礼地终止合作,这是在向香港社会散播一种恐慌,更是助长商业上的政治打压。她呼吁各界响应“罢买兰蔻”的全球联署行动,用群众压力让兰蔻及其母公司认知到事情的严重性。

连署请愿书有中、英、法文版,当中提到中共近来迫使外国公司自我审查的案例,像去年世界小姐决赛在中国举行,中共拒发签证给曾公开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华裔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连选美官方网站上的名字都被删除。

发起“罢买兰蔻”连署的法国退休老师表示,身为法国公民,她不能接受兰蔻为商业利益牺牲表达和思想自由, 也不能接受法国公司向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卑躬屈膝。不到两天时间,截稿前,已有超过5万8千人连署支持。

主持人:何韵诗遭封杀,网民们究竟在争什么?好,观众朋友,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的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参与讨论。今天我们请到了政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我们看到兰蔻公司对于取消演唱会语焉不详,它声称“安全”原因。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您有什么样的一个研判呢?

陈破空:我们看安全原因,如果这个演出会是在中国内地举行可能有安全原因,中共或中共的五毛党去破坏;但是这个演出在香港举行,而且不是那么大的演唱会,如果有人搞破坏,那是非常非常的一小撮,那是很容易被港人所制服的,那么显然不是一个直接的安全原因。真正的原因就是中共的《环球时报》发声了,它表示不满了,它对兰蔻以利相诱、而且以利威胁,所以兰蔻这个时候动摇了,就在掂量香港和内地的市场哪个大。

但是我想说的是兰蔻公司不要忘了,兰蔻公司是法国的一个名牌化妆品,它首先在亚洲获利不是在中国内地,而是在香港。香港早就是一个奢侈品消费的场地,是东方之珠,香港繁荣成为耀眼的明珠的时候,中国内地是既贫穷又落后,根本没有消费力。所以兰蔻是在香港赚了第一桶金,而且赚了很多金。今天却受到中共内地的这个所谓市场的吸引,不仅是对不起艺人何韵诗,而且是对不起香港,在兰蔻本身在这件事情上是忘恩负义,他们在香港赚了很多的钱,今天却伤了香港的心去讨好独裁者。

如果说兰蔻以这种思想去讨好独裁者的话,那中共的独裁不仅在国内可以成功、在国外也可以成功,因为中共在国内可以以利相诱、以利威胁国营企业,现在中共可以在国际上以利相诱、以利威胁外国企业,那这样下去是什么?就是中共的独裁不仅在中国境内,而且漫延到全世界。这是一个可怕的场景。所以兰蔻在这里实际上充当了帮凶。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这件事情的直接起因就是6月4日 的时候,恰恰就在“六四”的时候,中共《环球时报》发文,它这个发文中称何韵诗是“港毒”,您觉得它这种指控有道理吗?

陈破空:这个《环球时报》它因为何韵诗是香港艺人,曾经支持过2014年的“占中运动”。我们知道“占中运动”是什么,“占中运动”的呼声是要双普选,要普选特首、普选立法会,要民主化、要民主,那么这个呼声当时还没有出现香港独立的呼声,当时香港人,包括香港的年轻人还是对北京发出了最后一次呼唤,非常诚恳的要求对话,而且他们矛头掷准的是特区政府所谓的行政首脑,那个傀儡梁振英,并没有把矛头指向北京,都是很克制的。

那么香港独立的呼声在那个时候还没有出来,是在那之后由于北京权力傲慢、不予回答,香港青年逐渐转向香港独立的诉求。所以在那个时候还没有香港独立的时候,何韵诗支持“占中”、支持“雨伞运动”,并不是以支持香港独立,尽管香港独立没有什么原罪,但是何韵诗并不是以那个姿态出现的,她支持的是民主化、自由化、香港的普世价值。但是《环球时报》就是把何韵诗推到香港独立上,就她不是港独,也给你定义一个港独。同样,何韵诗因为前不久见了达赖喇嘛,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环球时报》不由分说把她推到藏独。

人家不是港独、不是藏独、不是台独,先给他推到藏独、港独、台独。所以《环球时报》这个做法就是制造敌人,制造仇恨,就是扩大它这个对立面。就像我们去台湾访问,我们民运人士,我们还没有搞清统和独、蓝和绿的概念的时候,就已经被共产党或者五毛党扣上所谓的“台独”的帽子,它就首先给你贴个标签,它以为是这样。

而且它很恶毒的使用什么词?“港独”的“独”本来是独力的“独”,它用毒药的“毒”,说是“港毒”。我想说的是,我上次就在这里说过,香港独立怎么产生的?原来没有这个概念,是共产党倒行逆施产生的。所以有一句话说“共产党是港独之父”,香港独立之父,这是一个反讽的说法。另外,如果共产党是“港毒”的话,共产党是毒药的毒,就“香港之毒”,共产党是真正的毒药。当在谈港独的时候,人们要了解一件事情,还有一个叫“共独”,我们说得好听一点是共产党独裁,共独,说得不好听是共产党毒药,是毒品的毒。

共产党是什么呢?共产党就是毒草,谁沾上谁瘫倒;共产党是毒品,谁上瘾谁生病;共产党是毒药,谁喝下谁就疯掉。所以现在看来就是内地的那些亲共的网民一片呼啸,大声喳呼,喊打喊杀,就是被共产党毒药给迷昏了。所以中国网民一旦认识到这个共独,这个共产党独裁、共产党毒药,这才是全世界的大祸,就像文革一样,文革很多人被煽动,毛主席万岁!打倒刘少奇!全国山河一片红,人都上街去游行,跟疯了一样。等文化大革命结束,这些人清醒过来了,都觉得自己当了疯子。

所以共产党对老百姓是什么呢?绑架、洗脑、灌毒,就是灌共毒。现在它在讲人家“港毒”的时候,共产党不仅是“港毒”、“共毒”,而且是所有毒品的总制造商,整个中共就是毒品贩子,它在讲毒的时候,我们必须明确这点。

主持人:那么这起事件当然最大的受害者是何韵诗本人了,但是我们看到她的态度,同时也发表声明,也要求兰蔻公司方面对公众进行一个澄清,同时对《环球时报》本身要求它做足功课再进行洗脑,而且她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坚持不后悔的态度,您怎么看待她这一系列的坚持?

陈破空:这个人不仅是一个杰出的艺人,而且非常有水平,就像她的名字一样,何韵诗,韵律的像一首诗,她的回答非常有水平,她说的是企业不仅要营利,而且企业应该有道德操守、有道德价值,而且说我们自有公平正义,人不仅是活在这个世界上,而且追求一种价值、捍卫一种价值。她说兰蔻“拖字诀”,拖延下去不是一种选择,因为这是对价值的一种伤害,她也讲到香港人对民主自由的坚守,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我想说的是她对兰蔻的回应,兰蔻至今不给交代,兰蔻说是出于安全原因,兰蔻实际上出于它的市场安全原因。兰蔻不给交代,但是兰蔻要惹上官司,何韵诗可以起诉它,何韵诗可以要它赔偿,而且香港现在有6万多人连署要抵制兰蔻,香港有很多人游行到兰蔻的各种商店去,兰蔻赶紧关门,不敢营业,全天不敢营业,这本身就是经济损失,它为了求利,反而失利。而且香港几百万民众可以向全世界发酵,他们英文那么好,发到全世界:兰蔻为了讨好中共,打压香港的艺人,而且对香港背信弃义,忘恩负义。

那不仅是香港要抵制它,法国要抵制它,欧洲要抵制它,美国要抵制它,整个自由世界抵制它,让它去得共产党的内地市场,让全世界自由市场去抵制它,大家可以把这个斗争持续下去,这兰蔻将付出巨大的代价,不仅是名声上的代价,而经济代价也要付出。

另外,关于中共《环球时报》它说何韵诗要到中国市场发展就不能够怎么样,说“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何韵诗回答的很妙,何韵诗叫它做足功课再来洗脑。为什么?何韵诗根本没到中国内地去发展,人家在香港开演唱会,是个香港的艺人,什么时候到你中国内地去染你那个毒了?

原来那个邓丽君,台湾的艺人,世界第一号的亚洲歌星,自始至终不去中国大陆,中共再三利诱,她就是不去,终生没有去过,而且“六四”的时候还出来唱歌,还出来演唱,支持中国的学生运动。像这次事件发生在“六四”也是一个暗喻,《环球时报》在“六四”发难。所以《环球时报》说“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我想给《环球时报》说一句,对不起,“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是共产党!首先,你制造大饥荒,饿死几千万人,是砸了中国人民的饭。

第二个,制造文化大革命,10年灾难破坏了90%以上的文物古迹,几千万人受到迫害,大量的人被迫害致死,这又是砸中国的锅!然后现在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后,大量的贪污腐败,洗劫国家资产,向海外转移资产,把中国的国脂民膏转移,每年以几千亿美元的外资往外流,这就是砸中国的锅!共产党正在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

所以我希望中国那些网民要清醒,你们的饭碗正在被共产党砸掉,如果共产党不这么干的话,中国人可以过得很好,完全过上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甚至很高级发达的生活。中国人可以有自己的住房,可以看得起病,可以有很高的工资,可以到全世界旅游,可以有自己的选举权,可以选举领导人和罢免领导人,可以在网络说话,可以在互联网说话,中国人必须清楚,是共产党吃了中国的饭,砸了中国的锅!不是何韵诗。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件事情,何韵诗代言的不只是兰蔻公司,其实也代言了李施德林,李施德林就发表一个图片,上面写的是“无畏无惧,表达所想”。而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旗下的娱乐公司也发表了这样一段话,说何韵诗永久录用,当然遭到了中共左派思想的围攻。您怎么看待这其中的含义?

陈破空:我看到何韵诗遭到《环球时报》的围攻攻击,遭兰蔻公司的背信弃约,那么李泽楷手下的娱乐公司MOOV发表声明,何韵诗永久录用,说为了音乐。后来中共的这些五毛、水军、五毛党、自甘五、老五等等这些倾巢出动攻击李泽楷的公司。李泽楷回应说,他并没有支持港独,谈论这个是不可能的,浪费社会资源,他表了这个态。但是在这个表态之下,我们知道他们为了音乐,他们在支持何韵诗,这点就不错了。

就说我们看到了香港首富李嘉诚实际上在转向,他的儿子也在转向,开始觉悟到以前跟中共是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前就是以利相交啊,成了首富,最后不行了一脚踢,所以他走人了。所以现在兰蔻公司要吸取李家的教训,以利相交,利尽则散,这是一个颠扑不灭的道理,你就拿金钱去交换。所以我觉得李泽楷这个公司的表态是一个代表,我相信有更多的公司会站出来为何韵诗说话,这是对中共一个有力的回击。

主持人:好,我们接一下观众朋友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纪岚主播好,陈破空教授好。何韵诗,我刚才看到片头,她思想也是很亲西方的,那我们也亲西方啊,思想亲西方没有错啊,我看很多超级名模、电影明星还有名人都在片头里出现,她就跟中华民国的周子瑜一样,周子瑜年纪那么小就那么有正义感,她是很有正义感的人。他们要抓她的话,他们就应该把“占中”人士通通抓起来,他们有那个种吗?有那个本事吗?没有本事就把何韵诗给释放了嘛,这样很不公平,主持正义跟我们站在一边的人,结果就这样随便爱抓就抓,这样它的政权早晚会垮掉的。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不是抓起来了,是阻挡她。

陈破空:“占中”的时候短暂的逮捕过何韵诗。不过刚才说一个名字说错了,我说李泽楷实际上是李嘉诚的长子,实际上这次是李泽钜,李嘉诚的幼子的公司。

主持人:好,那我们其实今天也邀请到另外一位嘉宾,就是资深的媒体人程翔先生。程翔先生,我们刚才节目已经在讨论何韵诗这件事情,在香港引起了世界媒体人广泛的关注。您怎么看待香港兰蔻公司对何韵诗取消这个演出?香港民众都有什么样的反应?

程翔:香港很多普通的老百姓都很愤怒。因为大家从这个事情看得非常清楚,中共这种霸气已经愤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现在连香港都不能够幸免。这样下去大家觉得将来是不是每一个人做出一个决定之前,是不是都要先考虑中共的反应才能够做?这个已经从意识形态上严重侵犯了香港“一国两制”的架构。他们觉得是中共使用不恰当的压力来迫使一家商业公司就范的作法。所以这个事情很多人觉得《环球时报》发动内地群众来斗香港艺人,这是非常不恰当的,是帮倒忙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我们有观众朋友打进来电话,我们来接一下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有个问题请教一下破空先生,兰蔻屈服于中共的现象,实际上在过去的一二年里发生很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共老是以各种方式、以它庞大的市场和利益来压迫西方世界。西方世界包括很多政府和企业都屈服于它们,像欧洲、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总理公开说:澳大利亚将来的发展、繁荣必须依靠中国,它的很多策略上都屈服于中国。破空先生,您认为从长远来看,将来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因为从表面上看,以美国为首的阵营好像在中国的淫威之下好像有点瓦解。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主持人:陈先生请您回应一下。

陈破空:倒不存在以美国为首的阵营在瓦解,而且正在加强,现在重返亚洲、围堵中共,中共现在完全的孤立。我想说屈服中共的这个现象,我刚才提到一点,共产党不仅吃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实际上共产党是吃香港的饭、砸香港的锅,对香港忘恩负义。我们不要忘了,香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橱窗,香港是中国经济真正的火车头。当中共在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内地非常贫穷的时候,是从香港引进了资金,是港资。我当时在广州,我那时候在中山大学教书,看到很多的企业都是香港人投资的,我当时还惊叹,香港几百万人投资到中国到处都是。另外,像中山大学和周围的建筑,很多好的建筑是香港人捐建的,都是港资无偿的捐建。

另外,我们知道2008年四川有个大地震,北川全部的学校都倒塌了,只有一个小学挺立在那里,被称为“最牛小学”,就是希望小学,香港人的钱捐建在那个小学,没有倒。所以香港人对中国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有了港资,后来又陆续来了台资、西方的资金,但是港资是中国经济的火车头。你想深圳怎么产生的?没有香港,没有深圳,没有澳门就没有珠海,所以港澳是一个橱窗。由于香港,后来有深圳,由于深圳有广东,由广东的经济带动了全国的经济,今天中国经济的发展完全是香港带动起来的。

所以我就想像到一个情景,有一个穷光蛋在街上讨饭,结果有一个开店铺的人借给他一笔钱让他去开店。这个穷光蛋开店之后发达了,不仅发达了还不择手段,还要更发达,他把整个一条街都占了,占了之后成了黑老大,对于借钱给他的恩人背信弃义、忘恩负义,竟然对这个恩人还动不动骂骂咧咧的。这个恩人批评他要尊重大家,有点道德。结果他骂人家,你吃我这条黑街的饭,你砸我这条黑街的锅,实际上是他吃了人家的饭,砸了别人的锅。

中共就是这个穷光蛋,然后现在变成了土豪、变成了暴发户、变成了黑老大,所以倒过来吓他的恩人、吓香港。所以中共就是这么一个姿态。中共这个姿态不仅在国内控制企业,而且现在到全世界控制企业,这的确是个很可悲的事情。

我刚刚讲到,如果说国际上的资本和企业都屈服于中共的话,那中共的独裁统治太成功了。不仅在国内成功,这个独裁统治还向国外延伸。但长远看来,中共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些企业以利相交,是个短视,它是利尽则散。从长远来看,不仅中共会完蛋,这些企业会跟着倒楣覆灭。

主持人:程先生,我们看到中共媒体就这件事情有这样一个说法、一个评论。它说支持港独,当然他们是冠上这样的一个帽子,就不要再想赚大陆的钱。您对他们这样的一个说法有什么样的评论?

程翔:首先,大陆的媒体他们连基本的事实都没有搞清楚,何小姐她根本从来没有支持港独,也没有支持藏独的,他们就是觉得她看不顺眼,就扣一顶帽子给她。何小姐已经公开为这件事情发表声明,她从来没有支持任何港独的言论。现在就是中共它看你不顺眼,它就扣你帽子。

那么这个作法,其实跟文革的时候有什么不同呢?文革的时候好多人都是无缘无故给扣上帽子轮流上纲上线,把你打成敌人。这种文革流氓的作法,在五十年后居然是以《环球时报》来从新这个手段,我们政治圈很多人担心中共内部出现文革回潮,究竟会不会影响香港?前一段时期我们都在讨论这个问题。那么你看现在《环球时报》这种上纲上线的作法,恰恰就是文革的一种手段,所以我们香港人是非常担心这点的。

主持人:我们有观众朋友在线上,加州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破空先生好。我想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说,我们应该支持何韵诗,然后大家全部都抵制兰蔻化妆品,不只是香港、台湾、中国大陆的朋友也希望你们帮助香港,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包女士,我们再接一下加州黄先生的电话。

加州黄先生:中共是一个流氓,你跟它说道理是没有用的,国内的人民被它们害死了。

主持人:好的,我们半分钟时间到,我们时间非常有限,我们大概明白您的意思了,非常感谢。陈先生请您回应一下,刚才其实程先生也提到香港人的看法,我们看到在中国大陆的网民可以说是有两派的意见,一方面支持、一方面反对,网民们究竟在争什么?这里边有什么样的一个道理?

陈破空:刚才程翔先生提到一个观点,说这个文革回潮,我就想起毛泽东说过一句话,他说“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所以毛泽东搞阴谋诡计、搞思想,就搞阶级斗争;现在共产党是“民族主义,一炒就灵”,它炒作民族主义,对这个政权没有安全感。政权在政治上完全破产,在经济上现在也下滑,然后又在向外转移资产,认为大厦将倾,到处转移赃款。那么它就只能炒作民族主义,所以这个民族主义炒作之后就非常狂热,网民就狂热了。

所以说网民是两个,一个是反对中共政府的网民,他们的声音是被压制的,帖子出来是被删掉的;那么出来的就是支持中共的,就是五毛党、自甘五、还有水军、还有一些被洗脑的。我想告诉中国网民一句话,他们要搞清楚香港人在争什么。

首先,香港人的“占中运动”,香港人的“雨伞运动”,是为了香港人民的权益。而香港人如果实现他们的普选权,实现他们的权益的话,进一步这些权益会扩大到中国内地,而中国内地的人民可以选举和罢免自己的政府,可以在媒体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互联网不需要封锁、不需要翻墙就可以看到信息,这是有利于中国人民本身的利益的,就中国人民实际上跟香港人民的命运是共同体。所以这个时候有些中国人民骂香港人民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况且香港还有恩于我们。

反过来说的话,共产党是香港人和中国人的共同敌人。那共产党现在巧妙的炒作什么呢?“港独”这个概念。港独本来是共产党逼出来的,香港独立。那共产党就把这个因果关系颠倒了,因为港独所以我去打压,有的中国老百姓就起哄,就不得了。事实上是因为共产党的打压才出了港独这个现象,所以因果关系颠倒了。

如果中国老百姓能明白这个道理,是共产党催生了港独,共产党破坏“一国两制”,共产党去干涉香港,造成这个结果。那么中国人民明白了,就像文革后服输一样,倒戈一击我想对中共将是一个很大的摧毁力。

主持人:我们最后两分钟时间,我们看到中共历次采取对艺人的各种打压,从周子瑜再到何韵诗,您觉得港人面对着这样的打压会退缩吗?

程翔:我觉得中共这样的打压只会让港独势力的影响越来越扩大。因为中共老是把港独当作是外国势力在挑拨,它没有想到为什么回归的时候,香港大多数人包括年轻人在内都盼望民主回归,为什么20年后会变成要独立建国呢?这个过程本身非常值得中共自己去检讨的,在落实“一国两制”的过程中出了什么毛病,使得原来年轻人盼望民主回归,到今天的年轻人要提出独立建国?这是它政策的失败,应该好好做这种检讨。

主持人:好的,最后40秒时间留给陈破空。

陈破空:我想说的是,香港的何韵诗事件是台湾周子瑜事件的翻版。周子瑜事件的结果是什么?中共的恶形恶状暴露在台湾人面前,结果使中共在台湾遭受大败,就是中共亲共的势力遭受大败。同样,现在打压何韵诗,在香港的恶形恶状让中共的名声更臭。我想香港人民进一步远离。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知道,中共真的是港独的推手,中共不是港独之父,就是港独之子;而且它是真正的“港毒”,毒品的“毒”,香港之毒就在北京、就在中南海。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点评分析,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进行到这里了,非常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