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蔡政府对外战略需美国更多支持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讯】520之后,蔡英文政府上台,台湾的国际战略也随之发生变化。美国一些知名的两岸问题学者日前表示,蔡政府未来将会强化与美﹑日﹑东南亚及印度等国的关系,而要维持两岸稳定,蔡英文也将更需要美国的支持。

前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容安澜: “我此刻对两岸问题的观点是,有忧虑,但并不悲观。”

台湾新政府上台,至今已有两周。在520之前,由于中共施压,接连发生甘比亚建交事件、世界卫生组织(WHA)台湾邀请函事件等。未来,台湾将如何调整对外战略﹑包括两岸关系,美国学者日前发表了看法。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台湾应该做的是着重和国际上更强有力的国家,建立非官方的友好关系。”

蔡英文上台后,提出“新南向政策”,将强化与东南亚及印度等国的经贸关系,改变以往过于依赖大陆的状况。

对于两岸关系,学者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可能永远不会令中共感到满意,未来双方可能会进入某种“冷和平”状态。为维系两岸稳定,新政府将会更需要美国的支持。

美国里奇蒙大学政治学教授王维正: “与马政府不同的是,蔡政府更需要美国,并很可能对美国提出更多要求。这可能对保持双边关系提出一些挑战。”

学者认为,马政府过去八年采取的是“亲美,和中,友日”的外交战略。蔡英文上台后,这一战略优先顺序已经发生了变化。

美国里奇蒙大学政治学教授王维正: “亲美,跟美国关系可能是最重要。跟日本关系也可能比以前马政府要重要很多。跟中国的关系它可能重要性没有象过去那么多。虽然说只是把这个顺序掉了一下,但是可以看的出来这两个政府他们对外交政策的取重不太一样。”

记者:“蔡英文在上任之初就说,台美关系将是新政府的优先政策。月底,蔡英文即将过境美国。这对美台关系来说也将是一个小小测试。”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