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反腐“四步棋” 一直在谋划一件大事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王岐山隐身40天后复出,重推中共党内“问责条例”,引起陆媒关注,认为中纪委反腐以来走了“四步棋”,一以贯之谋划一件大事。反腐败斗争是习近平王岐山“输不起的战争”,外界则分析认为,“问责条例”将成为对攻坚终极老虎的利器。

6月8日,陆媒“长安街知事”以《老王布局反腐四步棋环环相扣》为题,对隐身40天复出的王岐山重磅推动中共党内“问责条例”进行解析。

文章称,一年前王岐山推动中共“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一年后,王岐山又重推中共“问责条例”。从王岐山的行踪发现,中纪委不仅仅是查人办案,一直在谋划一件大事,那就是“纪法分开”。

文章认为,王岐山反腐整体可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高压态势惩治腐败,下半场就是“纪法分开、建章立制”。而就反腐下半场又是一局大棋,分为4步,每一步都环环相扣,但第四步出台问责条例是最终目标。

文章提醒说,做任何工作,都要看形势。为什么那么多中共官员会出问题?“是没有政策么,是没有规矩么,是没有负责监督的人么?都不是,现在回头看,问题多的地方,往往都是政策没落实,规矩没到位,监督责任没有扛在肩上。”

在第四步之前,文章认为第三步的“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中纪委对问责问题已经给出示范。上了新闻联播的中共河南新乡市委原书记李庆贵,“对主体责任认识模糊、用人严重失察失误”,对连续发生的3名厅级中共官员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文章还引用习近平的话说,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好人!

问责条例将对清算终极老虎江泽民起重大作用

时政分析人士唐靖远认为,王岐山主导的“纪法分开”,实际是给中纪委扩权,也就是用中共帮规家法作为利器来瓦解党内敌对派系,尤其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派系。

唐靖远:“几乎所有落马江派高官都是先从违纪调查开始被拿下,这给司法上不方便直接动的某些人,比如最高层的江泽民等人,定制了一根绞索。”

2015年《动向》杂志5月号的社论谈及江泽民的“最后的王牌”时说,很长一段时间,江泽民有恃无恐,主要是将其一己身家性命与中共“党国利益”挂钩。当初江泽民留下两条阴毒所谓“政治遗嘱”:一是六四不能平反,二是镇压法轮功不得松懈。

外界分析认为,这两条的意图很清楚,就是要把江泽民自己与中共政权牢牢捆绑在一起,这个手法,与毛泽东捆绑文革,邓小平捆绑六四,并无二致,只是江泽民做得更彻底而已。

时政分析人士王琨认为,中共“问责条例”出炉之后,江泽民的“最后盾牌”将面临重大威胁。道理很简单,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共大小官员势必被“问责”,因此而形成的“问责”舆论和思维,必然会追踪到江泽民身上,因为中共官场腐败的责任,目前没有比江泽民更大的人物。

其实有关江泽民被“问责”的场面,以往已有报导。2015年12月,香港《争鸣》杂志披露,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举行时,在各分组讨论会场,与会中委、候补中委的提议、议案等“充满挑战气氛”,各大组均出现不顾禁令点名问责的情况。

报导说,在会上,各大组都提出,中共党内和社会上出现规模性、普遍性、结构性、塌方性腐败究竟是什么原因?且“前几届中央”已经看到,为什么不采取措施解决、处理?是否应就此承担政治责任?

而中央部委办组、军队组更是提出,要总结郭伯雄、徐才厚等中共党政军高官之所以长期带病晋升掌握高层权力及造成灾难的原因,会上点了江泽民的名字,要求其承担政治责任。

近期,有关江泽民家族的负面消息不断,虽然得不到证实,但王琨认为,随着“问责条例”的推出,江泽民家族肯定是主要舆论目标。可以说,习近平王岐山反腐,真正的大戏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王岐山突放重话“失责必问” 隐身复出有玄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