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习近平求变 顺天时应地利谋人和

5月30日,习近平在中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引人关注的讲话,其中提到,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6月7日,中共官媒新华网《学习进行时》栏目对习近平的上述讲话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并将其归纳为“习近平细解科技创新三味”。这“三味”一是“顺天时”,即抓机遇,就是“识变”“应变”“求变”,要有只争朝夕的劲头。二是“应地利”,目前中国发展的“地利”条件充足,因此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关键。三是“谋人和”,通过全新的管理制度,让各种人才竞相奔腾,形成绝大多数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社会合力。

从表面上看,习近平的求变,不愿错过整整一个时代,以及官媒解读的“三味”是在说科技创新,是在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走出困境,但如果将其词句放在更广阔的大背景下,创新又何止限于科技层面?说制度创新亦未尝不可,因为中国的诸多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皆由制度而来,在这方面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不仅现有问题无法解决,而且与时代背道而驰,注定将错失发展机遇。对此,中共高层均有认识,亦释放过信号,并曾多次承认有“亡党危机”。

更可以佐证笔者这个推断的是官媒刻意的借科技创新引出了天时、地利、人和的说法。天、地、人三者的关系古来一直为人们所关注。《易经·乾卦》曰:“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行。”说的是在天机发生之前能揭示出它的运行变化过程,天道自然依此运行,不敢与人的先知先觉相违背;而一旦天机发生,人们的一切活动都要符合天时,抓住机遇,只有“奉天行”才能有所作为。

其后孟子从军事角度进一步阐释:“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孟子看来,有利的时机和气候不如有利的地势,有利的地势不如人心向背,因此引申到政治层面,那就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得道者是战无不胜的。

可以说,古今成大事者,不仅要有天时、地利,而且更重要的是要人和。从这些方面来看,一直与习阵营对弈的江泽民与江派一个都不占。

从天时来看,贵州“中国共产党亡”的藏字石和一亿八千万人的三退之举已然昭告了中共的下场,作为迫害法轮功的元凶的江泽民和其追随者同样逃脱不了这个命运,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等的结局就是在为他们做铺垫。而历史证明,任何妄想逆天之举都会自取灭亡。

从地利来看,在习阵营三年多的布局下,习开始掌控军队、武警,并大量更换政法委、机关等部门要员,江派高官也是一个个被抓,一个个帮派被彻底剿灭,而这个进程仍旧在持续。江派业已完全丧失了一呼百应的能力。

再从人和看,无论是中共党内,还是普通百姓,对江泽民以及其大小马仔们如徐才厚、周永康、刘云山恶评如潮,而且从人们热盼江被抓看,就可知其是何等的不得人心。毫无疑问,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江泽民和江派,再怎么折腾都是无济于事的,只能在折腾中加快自己的灭亡。

反观习近平,承天意,顺天时,抓捕了众多江派高官,并将矛头直指江泽民;他还通过反腐,强力清洗官场,进一步掌控军队、武警、中央及各省重要部门,得到了不少百姓的支持,可说是占尽地利;而人心思变,希望中国走上真正的自由、民主的道路的中国人都在期待着习近平的大变局之举。

2015年12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曾以“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八个字作为其主旨演讲的结束语,这是最近一年半以来,他第四次引用出自《周易》的这句话。这句话出自六十四卦,其卦辞大致的意思是:益卦强调的是减损上方而增益下方,这样老百姓自然无限喜悦;从上到下,其所推崇的道会大放光明。此时,利于有所前进,利于涉越大的河川。益卦开始行动就很顺利,因而能每日进步没有止境。天施气于地,地受气而化生,其施化之益,没有方向、处所的限制,可以说无所不至。因此,“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就是要变通趋时,把握时机,做出适于时代需要的正确判断和选择。

无疑,这与官媒解读的“顺天时、应地利、谋人和”相契合,并与习近平在英国演讲时所提到的“生存还是毁灭”、“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智者创造机会,而不是等待机会”和“机不可失,失不再来”遥相呼应。上述词句都在透露一点,那就是要把握时机,做出正确选择

从最近江家父子被软禁、江绵恒被中纪委约谈、刘云山被弹劾的传闻看,习阵营已进入了“直捣黄龙”阶段,承天意,兼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习近平,抓住时机,给江泽民集团最后沉重一击,必将引发中国社会惊人的变化,而习近平也在求变中为中华民族走向光辉的未来做了重要的铺垫。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