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高官李洙墉访华 与金正恩关系不一般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务局副委员长、兼负责国际事务的书记李洙墉访华。这是今年1月朝鲜第4次核武试验后,首次向中国派出的高层访问团。加上李洙墉与金正恩不一般的亲密关系,此次访问引发外界关注。

据韩联社报导,5月31日,李洙墉率领大型代表团从平壤出发,乘坐高丽航空班机,在上午10点左右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然后一行人等分别乘坐朝鲜驻华大使安排的10多辆汽车及小巴前往北京市区。

其间,李洙墉的访问团受到北京安排的武警和巡警护送。

31日晚间,新华社证实李洙墉使团到访,指访问行程为期三日,当日获得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接见。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31日清晨,朝鲜试射一枚疑似“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但发射以失败告终。而在稍早前的29日,朝鲜半个世纪的“军事盟友”乌干达,中止了与朝鲜合作。

在朝鲜内外交困的当下,李洙墉访华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外界推测,李洙墉是以金正恩特使的身份访华,预计他会向中方政要讲解本月初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果,并就核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不过,鉴于北京一直向平壤施压要求放弃核武计划,朝鲜选择在高调互访同时选择发射导弹释放出矛盾信号。

李洙墉与金正恩关系不一般

李洙墉从2014年开始担任朝鲜外长,在劳动党七大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局副委员长,并且担任负责国际事务的书记,取代已故姜锡柱的职位,因此被认为是朝鲜外交政策的总负责人。

李洙墉曾师从金正恩姑父张成泽,从事经济工作时与张成泽有不少交集。2011年,李洙墉被提升为劳动党行政部副部长,成为时任劳动党行政部长张成泽的左膀右臂,被外界称为张成泽手下的“经济通”。

李洙墉其后在肃清张成泽的过程中逃过一劫。外界认为这可能与他和金正恩关系密切有关。

李洙墉出任外相后,替金正恩奔走多国。外媒用“异常活跃”评价李洙墉的外交活动。韩国外交部官员解释,李洙墉之所以频繁出访,是因为金正恩亲自下达了指示,要求“改善对外环境”。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