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移民做后盾 纽约市民主党“独大”(上)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今年是大选年,大大小小的选举不断,特别是总统初选中两党内部激斗的局面,让华人社区也格外关注。在纽约市的政治格局中,各选区几乎都呈现出民主党一头重的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纽约市民主党独大呢?我们采访了纽约市华裔社区的几位代表人物,听听他们的分析。

华埠联合民主党俱乐部领袖于金山:“(共和党)话也讲不过人家,钱也争取不到,所有的提案都会被否决,处境相当艰难,不过情况的确如此。你处境艰难的话,那你就在办公室最蹩脚的地方,厕所旁边,停车地方在最远的地方,走半个钟头才能过来。”

于金山讲的是纽约州议会里共和党议员的待遇,是两党力量对比的一个表现。在纽约市议会51个辖区中,共和党籍市议员仅有3个席位,包括史丹顿岛(Staten Island)的50、51选区和皇后区的32选区。

和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一样,纽约作为移民城市,大量的新移民不断在补充着民主党的基层力量。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新移民来还没有身份,通常来讲,民主党对移民的政策比较宽容,即使是非法移民,民主党对他们的态度没有那么严格。”

新移民来美后,大量从事劳力工作,工会是他们的另一个依靠。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工会通常的立场都是比较撑民主党,民主党主张保护工人福利,大部分工会支持民主党候选人。”

纽约市的工会力量,之前是蓝领工会占主导,包括车衣工会、印刷业工会和屠宰业工会;现在则是白领工会最具实力。

华埠联合民主党俱乐部领袖于金山:“工会的形成,已经产生了相当大的力量,他们的力量是民主党的基础,短期内绝对不会消失。在可以看到的将来,纽约仍然是民主党的天下,主要原因就是这些白领工会的存在。”

在纽约华人社区,民主党同样占优势,这和华裔民意代表的党籍有关系。

纽约侨领之一杜比德:“华人的民主党党员比共和党多,原因是现有的华人民意代表都是民主党的,他们在选举时会带动很多华人选民登记为民主党,这个完全是按照自己族裔的民意代表趋势走,而不是本身自己很清楚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

但纽约市民主党并没有因为“独大”而让其政策实施畅通无阻,党内斗争激烈、矛盾突出。

华埠联合民主党俱乐部领袖于金山:“这次我们的市长也发生了一些法律上的纠纷,我想很多在里面推风助浪的都是民主党的党员,不希望他继续连任,这个就是党内的派系敌对尖锐的情况,要比跟共和党对立的情况更为严重。”

新唐人记者李兰、钟鸣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