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中老年农民工涌山东河南 跪地挖蒜露宿街头

【新唐人2016年05月30日讯】中国山东、河南以及江苏等大蒜价格,此前出现持续暴涨引舆论关注,眼下正是新大蒜进入集中收获的季节,媒体报导上万名中老年农民工的艰辛生活,他们涌入山东、河南,帮当地农户跪地挖蒜赚钱,夜晚露宿街头。

澎湃新闻5月30日报导说,河南金乡种植大蒜的面积每年在70万亩左右,单产量和总产量均在中国最高。5月新大蒜进入集中收获的季节。

由于大蒜的种植和收货机械化程度较低,基本都需要靠人力完成,劳动强度很大。蒜农需要雇人完成挖蒜、筛蒜、搬运等工作。这些工作需要在一个月内完成,每年都有近万名劳工,来到金乡从事这个产业上沉默而又沉重的一环。

5月中旬,大量农民劳工从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来到金乡,这些劳工多是60岁左右的中老年农民,因家乡还没到农忙的季节,便来金乡挣些钱。

金乡流传一首描述了挖蒜工人状态的歌谣:“金乡钱,不好拿,不是跪着,就是爬。”。

在金乡盛凯隆劳务市场周围,凌晨4点,背着床单和编织袋,提着生活用品的劳工们,已经在空地上等候蒜农招揽活计。

蒜农以每亩280元—320元不等的价格支付报酬,农民工平均每人一天可以赚100元到150元,一些体力强壮的人有时能挣到200元以上。

外地农民工在田地里工作到晚上六七点才收工,大多住在劳务市场附近的小旅馆里,一群人挤在一个大通铺上休息。一到挖蒜的时节,旅馆很快被住满了,没有住处的劳工就睡在旅馆的过道上,来得更晚的人,直接把被褥铺在劳务市场周围的空地上露宿一晚。

报导称,在外出务工的大潮中,挖蒜这样短暂又辛苦的工作不受人青睐,

今年65岁的赵发亮,来自山东省曹县,他说,在老家与老伴相依为命,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立业在外打工。老伴年纪大了,又得了糖尿病,一年也不少开销,为了不给孩子们添负担。于是他来到金乡挖蒜挣钱贴补家中。

报导说,赵发亮的处境在劳工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农民工涌入金乡挖蒜的背后,是中国最底层农民艰辛生活的缩影。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