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没眼一个没手 2老农创万余奇迹 惊世界

【新唐人2016年05月29日讯】中国河北一个小村的两名残疾老人,一人全盲,一人没有双臂,却携手种活了一万棵树,被西方媒体广泛报导。称赞他们创造了万余个奇迹,是伟大的小人物。

“我就是他的手”,“他就是我的眼”,河北省井陉县冶里村的两位50多岁的残疾农民贾海霞(Jia Haixia,音译)和贾文其(Jia Wenqi,音译)对着外国记者的镜头这样说。

两位老人从小一起长大,贾文其3岁的时候因为触电而失去双臂,而向来健康,是家里顶梁柱的贾海霞外出打工时弄残了双眼,并在2000年成为全盲,家庭经济出现了危机。

看到一起从穿开裆裤玩大的铁哥们痛不欲生,贾文其不断宽慰贾海霞,让贾海霞走出失落与沮丧。2001年,两人突发奇想,打算承包村里河滩上的一片占地50多亩的荒滩种树。这片荒滩尽管在河畔却很干,而且卵石密布,石头底下是干涩的沙子,很久以来没人乐意承包这片土地。

2002年承包土地后,两名老人为购买树苗的钱款又犯了愁,一贫如洗的两人选择采用最古老的“扦插法”,栽种容易成活的杨树和柳树。

这样,每天两位老人互相依靠砍下杨树、柳树林,没有胳膊的贾文其用肩膀顶起来眼不见的贾海霞,由贾海霞砍下一节节树枝,之后两人跋涉渡河。渡河这个对平常人很容易的事,最初对这两位残疾人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后来两人摸索出有效办法,由贾文其背着贾海霞过河,之后贾文其再将树枝背过河。

荒滩处处是石头,两位老人借用的工具是钢焊和铁锤,挖出树坑,种上小树枝,可是第一年老人辛辛苦苦种下的800棵树苗,只活了2棵。分析原因,两位老人认为缺水是主要因素,于是从第二年开始,两人在种上树枝后,会给树枝浇灌足够多的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两位老人种下的小树枝越来越多,成活的也越来越多,截至西方媒体报导,两人已经种活了超过一万棵树,有人帮他们算账,认为这些树价值50万人民币。

至今仍靠低保过活的两位老人,丝毫不想砍下大树赚钱,他们珍惜这些自己用心血种活的树木,“我们现在舍不得砍了,树苗就跟自己的儿子一样,我们摸着它的头长大。”“为了环境为了后代,虽然我们生活上、经济上困难了些,但是精神上很欣慰。”老人的话语朴素而真实。

如今两位老人又有了新主意,他们计划把剩下的空地种成经济林,这样既绿化了荒滩,也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收入。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