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味“搜捕手” 纽约地鐡反恐主力军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讯】在繁忙的纽约地鐡站里,时常可以见到警察及警犬搭挡,共同执勤。在貌似轻松的外表下,其实,他们正绷紧每一根神经,来确保纽约市的安全。今天在本台记者和大纪元一起的独家采访报导中,我们将揭开这道神秘的面纱,带您了解警犬的世界。

这些专门用来搜寻炸弹客及爆炸物的搜爆犬,看起来就像是笑脸相迎的大狗狗,亲切的外表,让过往的民众一点都不感到害怕。

纽约地鐡站和一些安检场所,为警察机构服务的工作犬主要是搜爆犬。它们能够敏锐的嗅出爆炸物所散发出的特殊气味,并追踪该气味,进而在快速过往的人群中,找出炸弹客或是企图运送爆炸物品的人员。

这些搜爆犬是在警察局服役的警犬,在美国被称作K9,是因为英语“犬”的发音canine,与K9的发音相同。

为了能够搜查每个可疑目标,领犬员及搜爆犬在执勤时,必需非常的专注。搜爆犬像绕着圈似的绕着领犬员走,并仔细闻着每个来往的人。如果没有发现异常,搜爆犬就会马上将目标转到下一个附近的人身上。

K9警犬训练主管 布瑞纳 (Randy Brenner) :“我们实际做的就是,在愉快的情境下,让搜爆犬对过往人群做爆裂物检查。受检者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经接受过检查。就心理学上来说,对于耳朵下垂的狗,不会引起人们过多的关注,因为它们看起来是那样的友善。”

在和这些搜爆犬相处的2个小时里,我们没有听到任何的狗叫声。“绝对服从”及沉着的个性是这些搜爆犬被附予的严格要求。K9也向我们做了寻找爆裂物的演示。画面中的这对男女携带了不同寻常的物品,搜爆犬警觉的发现,并紧跟其后。

一但发现炸弹客,搜爆犬不但不会惊动炸弹客,反而以非常细微的抓地小动作向领犬员示意。一旦任务完成,领犬员就会马上给搜爆犬一个黄色小球做为奖励。而这样默契,全来自于领犬员与搜爆犬之间的充份信任。而这也是这个任务最困难的部分。

NYPD交通局警犬队指挥官帕帕斯 (John Pappas):“试想一下这个情况,这些警犬与领犬员想处的时间远超过领犬员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当领犬员早上9点起床上厕所,警犬便会跟者他坐在门外等候。人与狗的关系非常的紧密!必需要非常的紧密。因为我们要求搜爆犬从事高难度的任务。”

为了达到这种紧密的结合,K9采用“单一领犬员”的方式,也就是一条警犬终生将只跟随同一个领犬员。因此,领犬员及警犬之间的最初配对,就显得极为关键。一旦确定了组合之后,就开始进一步的严格训练。据介绍,上次有180位警官报名参加培训,最终只有18人结业。

NYPD交通局警犬队指挥官帕帕斯 (John Pappas):“领犬员与搜爆犬之间必需彼此互相信任。这也许是现存的动物与人之间,最紧密的组合了。”

顺利通过认证的领犬员及搜爆犬从此将一起生活,一起工作,24小时生活在一起。如果搜爆犬到了除役阶段,它们也将会在领犬员的家,安养天年。

繁忙的纽约,每天有超过五百万名的乘客使用公共交通系统。作为反恐最前线的纽约市警察局,10年前,就开始了一项名叫气味叫醒(Vapor Wake)的警犬反恐计划,这个K9警犬反恐计划,由于优异的表现,从原本的两个人一台休旅车和几只警犬开始,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五个不同任务类型的K9警犬分队,一共有上百只警犬。对于和John一样有过911经历的纽约市警来说,K9警犬就是他们将心中的负面经历转为正面能量的最佳演绎。

新唐人记者 李凯文 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