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纳上海A股 业界忧排挤效应

【新唐人2016年05月24日讯】目前市场传出,上海A股市场,将纳入MSCI指数成分股,有业界就担心,这恐怕将对台股造成资金排挤效应,对此,新任金管会主委丁克华要大家不要自己吓自己,认为影响不大。

520后第一天,台股开红盘,收盘大涨213点,新台币也在盘中强升一角,创1周新高。

不过《金融时报》报导,MSCI明晟公司,6月可能将上海A股,和深圳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旦成真,据MSCI表示,台湾恐怕将流出350亿美元资金,形成股市排挤效应。

金管会主委丁克华:“如果把大陆A股列入的话,那这时候会有什么样排挤效果或怎样,我不觉得会有排挤效果,为什么不觉得有排挤效果呢,因为我们台湾本身的资金就非常的多,我们要审慎去面对啦,要考虑这件事情,但是呢不要自己吓自己。”

新任主委丁克华认为,全球实行QE(量化宽松下),资金泛滥下,A股纳入MSCI,对台湾冲击有限,但相较主管机关的轻松态度,业界却是胆战心惊。

华信投顾副总经理李永年:“那如果说MSCI把陆股的A股纳入他们的权值平准范围之内的话,那么所产生的资金排挤的效应,大约是台币有1.5兆,那国内本土的资金能够足够,抵挡住这股卖压的话,那么现在我们台湾的股市,我们凭良心讲,现在台湾股市应该早就站上一万点。”

金管会建议寿险资金、内资大户,转向买国内股票ETF(开放型基金),甚至也有意力推,让对岸中国大妈也来台买基金,但能否活络股市,恐怕还很难说。

华信投顾副总经理李永年:“寿险的资金,他们投资的目的是在于赚取利息钱,那可是你去投资,去买ETF,你的目的是在赚价差,从来没有说看过说,说买ETF,可以活络股市。”

6月联准会恐将升息,势必引发全球资金大扰动,外加MSCI调整风波,金管会恐怕得先做好预防配套,才能让投资人安心一些。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新北市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